本报讯 (记者 王怡) 家住中泰街道的小志,前几天突然接到一个陌生电话,说她在安徽的父母特地让人捎来了年货。小志下楼一看惊呆了,一辆面包车的车厢被塞得满满当当。

“有一只老母鸡、三大筐土鸡蛋、50多斤鲜牛肉、几十斤腊肉香肠、几百个炸肉圆,还有自家地里的青菜和春卷、饺子、排骨、粉蒸肉、番薯粉等一堆东西,数都数不过来,都够一家三口吃一个月了。”小志告诉记者,她和老公前后跑了两三趟才把东西全部运上楼。看着家里堆成一座小山的年货,小志不禁红了眼眶。

小志是家里的老幺,从小就受到全家人的宠爱。小志2015年来到余杭工作,今年为响应号召,她决定就地过年,不回老家了。一个月前,小志和父母说了这件事,没想到老人记在了心上,从那时候就开始张罗给女儿备年货的事。

小志的妈妈平日里忙着带孙女,晚上孙女睡着后,她才系上围裙,在厨房里忙活开来。小志说,妈妈前前后后准备了近一个月,每一样都是她用精心挑选的材料亲手制作的。

在小志妈妈眼里,什么保健品都没有土鸡蛋营养,家里攒了100来个土鸡蛋,妈妈还嫌不够,又去邻居家买了些,凑够了满满三大筐,总共150个土鸡蛋。家里养了好多年的老母鸡,父母平时舍不得吃,原本打算过年团聚的时候炖了当年菜,今年小志不回家过年,老母鸡也被安排进了年货清单里。“爸爸听说隔壁村在杀牛,特地跑去买了50多斤,村里有人杀年猪,又去买了十几斤排骨。”小志说。

眼看着快过年了,小志妈妈四处打听,得知同村有人要去杭州办事,特地嘱托他到中泰给女儿送点年货。送货前一晚,妈妈还做了小志最爱吃的粉蒸肉,让老乡一起给小志带去。面包车已经快装不下东西了,临出发前,妈妈又特地去地里摘了新鲜的青菜塞进车厢里。

小志告诉记者,她父母都是朴实的庄稼人,平日里生活很节俭,把最好的都留给了孩子。这次父母送来的一车年货,都是他们眼里最好的东西。

收拾年货的时候,34岁的小志忍不住哭了,她说,不管离家多远,不管年纪多大,在父母眼里自己一直是他们的牵挂,年货承载着父母满满的爱,妈妈的味道就是最好的年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