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山风景名胜区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尤以梅文化、金石文化为精髓。眼下,为期两个多月的第十三届超山梅花节于日前启幕,现已迎来十里梅海的赏梅盛景。

景区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创新文化和旅游发展思路,以传统文化弘扬为突破点,建立区域联动发展机制,举办文化惠民展览,推出文化教育游线,在有效聚拢人气、提升效益的同时,让余杭优秀传统文化以更加丰富的形式走进长三角地区市民游客的视野,充分彰显杭州历史文化名城的人文魅力,全面推动长三角文化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组稿 吴一静 张宁

坚守百年初心 红梅礼赞谱写百年风华正茂

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新四军画派创始人黄嘉明中国画展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景区特别推出了一条特色鲜明、寓教于游的“党建+清风之旅”线路。游线以深厚的梅花文化为背景,以“超然正气 砥砺前行”为主题,以自然人文景观为主线,辅之以“品、拓”体验,让游客切身感受可赏、可学、可玩的“红色文化之旅”。

去年年底,超山风景名胜区联合杭州西泠印社、上海吴昌硕纪念馆、安吉吴昌硕纪念馆,举办超山“党建+清风之旅”线路发布暨吴昌硕文化“三地四馆”联动签约活动,揭开了致敬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序章。

本届梅花节期间,景区将举办《军民鱼水情——新四军画派创始人黄嘉明中国画展》。此次展出的巨幅作品包括《太湖游击队》《黄桥战役》等新四军重要战役作品十余幅,以及新四军将领诗意画作品二十余幅,作品气势磅礴,反映了新四军波澜壮阔的历史,是致敬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文化献礼。

据了解,1962年,新四军将领刘瑞龙曾在超山林场考察,并作诗《与理治、爱萍诸同志游超山林场》,赞扬超山梅花众多,景色宜人。黄嘉明先生据此创作了《十里梅海拥山村》,并于今年的第十三届杭州超山梅花节新闻发布会上将这幅作品赠予超山,留作永久展示的藏品。

解读江南密码 文旅融合传承江浙沪历史文脉

吴昌硕文化三地四馆联动

近年来,超山风景名胜区积极响应国家文旅融合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要求,为进一步保护传承吴昌硕文化,积极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以吴昌硕金石文化为核心,联合杭州西泠印社、上海吴昌硕纪念馆、安吉吴昌硕纪念馆建立“三地四馆”联动发展机制,重点在文化学术交流、诗书画印展览、研学课程等方面搭建共享平台,共同打造和保护吴昌硕文化IP,有效促进金石文化的传承与发扬。

今年梅花节期间,景区再次联动西泠印社,策划举办“超然峰上——纪念张宗祥先生特展”。今年是第三任社长张宗祥先生140周年诞辰,先生为超山题写的“超峰”两字傲立山巅。本次画展旨在致敬先生在文化艺术领域的卓越成就,以及对西泠印社传灯续焰的再生之功,为超山梅花的自然之美增添艺术韵味。本次特展共展出印章46方,书法作品26件,游客可在大明堂浮香阁展厅观赏。

中国长三角梅花战略联盟

杭州超山与太湖之滨的无锡梅园、历史悠久的苏州邓尉历来被并称为江南三大赏梅胜地,中国长三角梅花战略联盟在本次梅花节新闻发布会上正式签约。长三角梅园景区将以此为基础,联合构建融合格局,利用文化旅游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今年,本地市民可以享受到长三角梅花文化旅游节各项精彩的线上主题活动。其间,长三角梅花战略联盟还将通过线上征集“百年画百幅”绘画作品比赛,后期将获奖作品与新四军画派创始人中国画展进行同时展出,共同追忆先辈足迹,献礼百年风华。

线上线下 梅花节全攻略

“梅海奇旅”亲子研学

时间:2月21日(暂定)

此次梅花节开启“梅海奇旅”亲子研学,让孩子和家长来一次亲密的梅林探险。

超然峰上张宗祥先生纪念特展

时间:1月20日-3月19日

地址:超山风景名胜区大明堂浮香园

黄嘉明中国画展

时间:1月27日-3月19日

地址:超山风景名胜区大明堂三公馆展厅

“百年画百幅”少儿绘画比赛

创作时间:2月2日-3月5日

投稿截止时间:3月5日(以收件时间为准)

投稿方式:作品请以快递寄到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浦沿街道信诚路817号世贸中心3003室,邮编310000(快递费自理,不收到付件)

联系人:王雨舟  电话:13588484900

直播活动

详情请微信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景区官方微视频号;抖音搜索“超山风景名胜区”,关注景区官方抖音号。

直播时间:直播日中午12:00

直播间“梅”好大礼送不停,还能享受门票特惠价18.8元/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