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常艳荣 金于城 通讯员 余郦文) “太香了,大好吃了。”“好吃你就多吃点,别客气呀!”昨天是小年,在仁和街道双陈村,村民郭金花邀请留杭过年的重庆籍务工人员黄华芬一家三口来家里做客,大家一起搨镬糍、品美食,感受年味。

镬糍是余杭农村一种用糯米做成的特色美食。在仁和一带,逢年过节都有吃镬糍的习俗,已经流传了上百年。有客人到访时,主人必先端上一碗热气腾腾的镬糍汤招待大家。

“为防控疫情,今年村里不少外地人响应号召留在余杭过年。今天,我特意多准备了一些食材,邀请他们一起来家里做客,学做镬糍,尝尝我们家乡的味道,感受一下年味。”郭金花说。

18时30分许,在郭金花的指导下,黄华芬手铲并用,压着糯米绕着锅沿旋转。两三分钟后,一张薄如纸片、香脆可口的镬糍就出锅了。刚出锅的镬糍稍稍冷却后加糖冲泡,便成了一碗香喷喷的镬糍汤。

来杭20多年,这是黄华芬第一次体验搨镬糍。“余杭人都很热情,对我们很好,我们不回家,一样年味浓。”黄华芬说。

记者了解到,双陈村约有三分之一的外地人员选择就地过年。这段时间,村里为他们准备了荸荠、镬糍等特色年货,还邀请他们到家里来做客,一起唠家常、品年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