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通讯员 赵一然 记者 陈坚) “宝贝,你看,这就是黑天鹅。”最近,家住星桥街道枉山社区的金玉丽带着孩子前往附近的临平山运动休闲公园游玩,惊喜地发现公园水域里新放养了几只黑天鹅。

据公园管理养护方介绍,黑天鹅是前不久刚放养的,这片水域有4400平方米,长约1公里,是余杭区级河道小林港的一部分,清澈的河道就环绕在公园外围。

“以前公园周边环境脏乱,河道水质状况也不好,经过整治,现在越来越干净了,我们吃完饭都会来这里散散步。”居民曹国琴见证了小林港周边生态环境的变化。

“目前,这片水域的水质稳定在Ⅲ-IV类。”星桥街道“五水共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街道加大对小林港水环境改善和河道水质提升,拆除了周边的老旧厂房、汽车修理厂,对沿线枉山一、二组58户农户开展“以拆代截”整治,提升改造河道雨污管网,确保雨污分流,同时加大枉山区块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大力推广有机肥及无害化处理等,减少污染源。

接下来,星桥街道将继续做好水域岸线保护,加大绿化整治提升,全面落实街道级、社区级巡查责任,开展护河责任包干,形成全民护河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