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车思妍 金于城) 中华水韭作为我国特有的濒危水生蕨类植物,素有植物界的大熊猫之称。近期,有专家在径山镇的长乐林场发现大片中华水韭自然生长群,面积和数量在全国都比较罕见。

这片中华水韭居群就藏身在长乐林场水库边的沼泽地带,发现这些“活宝”的是杭州市水生植物学会理事长陈煜初。陈煜初及其团队主要开展野生水生植物种质资源调查。日前,陈煜初和同事来到长乐林场进行日常野外调查,路过这里就预感有中华水韭居群。经过对林场上下游的沼泽湿地进行仔细考察,果然发现这些特别的植物就是中华水韭。

截至目前,在长乐林场发现的中华水韭居群总面积达300多平方米,数量大概有2万余株,相比全国已经发现的中华水韭居群,面积和种群数量都是罕见的,密度也是最大的。作为古老的野生植物,中华水韭对生活环境的要求非常高,大部分的人为干扰,如割草机、农药、化肥等,都有可能导致它死亡。“浙江中华水韭居群占六个省分布的一半以上,为什么这么多,我觉得和浙江这几年生态环境保护做得好有很大关系。”陈煜初说。

据了解,未来,长乐林场将划定相应的保护区,对中华水韭进行最大限度的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