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俞杰 陈书恒) 昨日,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张振丰赴区市场监管局和区应急管理局,专题调研相关领域数字化转型推进情况。区领导陈夏林、葛建伟等参加。

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区应急管理局,张振丰先后了解多维度市场主体服务平台和“1+4”应急管理综合指挥平台建设情况,听取两部门数字化转型推进情况汇报。

据了解,2020年全区新增市场主体5.6万余户、增长33.2%,其中企业2.6万户、增长17.1%。高速增长的市场主体数,不仅意味着市场活动的繁荣,也对市场监管和应急管理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对此,相关部门不断推进数字化转型,借助数字技术赋能管理服务,其中,市场监管部门在省内率先探索建立多维度市场主体服务平台和智慧市场监管系统,推动从信息归集、基础数据库建设、简单的数据分析,向多维度数据分析、风险预警研判、政企良性互动不断提升优化。应急管理部门深化云上监管功能,不断迭代升级应急管理综合指挥平台,实现了应急管理“一图全面感知、一键可知全局、一体运行联动”。

张振丰强调,要紧紧围绕省市决策部署,以数字化改革牵引工作效能提升。聚焦数字政府、数字经济等改革重点,主动融入公共数据平台构建,发力数字综合应用建设,加快市场监管和应急管理领域数字化转型,实现职能优化、方式转变、效能提升,更好地统筹发展与安全,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示范区提供坚实保障。

张振丰强调,要抢占先发先行优势,锚定重点目标创新工作亮点。要在省委“1+5+2”大框架下,结合市委数智攻坚年活动有关部署,主动向上对接,持续迭代升级,认真谋划各自领域全面数字化转型的战略性、个性化规划蓝图,形成与数字时代相适应的治理形态、监管方式、服务模式,助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在市场监管领域,要牢牢把握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一件事”改革、知识产权全链条管理“一件事”改革等契机,充分发挥小微企业成长、创业创新服务联盟、网络电商党建等工作载体作用,结合自身各项职能,树立“监管也是服务、寓监管于服务”的理念,探索市场监管领域“一站式”综合服务。在应急管理领域,要以数字应急建设来牵引应急管理领域的改革突破,特别是要切实发挥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两大数字化平台作用,加快推进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着力在应急管理指挥体系建设、安全生产智慧监管、城市安全运行、自然灾害监测预警等领域重点实现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