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张孝东 通讯员 梁洁) 昨日,2021年杭州市科技系统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扩大)会议暨孵化器、众创空间党建工作推进会在梦想小镇召开。会上,未来科技城管委会、上城区科技局、西湖区科技局及银江孵化器、天和高科技产业园等单位就如何做好“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开展经验交流。

截至目前,未来科技城共有孵化器16个、众创空间32家。针对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党建工作特点,未来科技城坚持党建带“孵化”、党建促创业,赋能小微企业快速成长。

未来科技城以孵化器、创客空间为基本单元建立党组织,通过打造“一心三圈多点”的党建服务矩阵,强化一心聚焦、突出三圈联动、辐射多点开花,聚合小微企业党建力量,实现企业孵化成长与党建覆盖同步推进、点面联动、相辅相成。目前,已建立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党组织23个,管理党员2000余人。

同时,未来科技城也将党建融入创业服务,形成党员建议、支部商议、党委决议的“三步工作法”,指导成立“青创会”“浙江省创客服务协会”等10家创客联盟,成功开展工会“小镇工匠”、共青团“创青春”、妇联“伊妹儿”等系列品牌活动。

在打造智慧党建的基础上,未来科技城持续创新服务方式、延伸服务触角,不断为小微企业成长提供“阳光雨露”,通过发放“创新券”,设立扶持企业的“梦想基金”,开设一站式服务大厅,帮助小微企业解决创业路上的“烦心事”。在党建引领和产业助推下,众创空间和孵化器企业快速发展,截至目前,未来科技城有国家级孵化器5家、省级孵化器3家、市级孵化器7家以及海外孵化器1家;国家级众创空间19家、省级众创空间11家、市级众创空间2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