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快报讯 终于要下雨了!

为什么这样说?毕竟谁不喜欢阳光和煦、春光明媚呢。然而,“春雨贵如油”“润物细无声”,下雨也有下雨的好处。

杭州市气象台说,今年以来杭州降水明显偏少,至2月23日降水较常年偏少61%。趁着春季冷、暖空气交汇频繁,雨水也需要“补作业”了,今天起,我们就将要进入一段阴雨增多的日子。

伴着雨水,气温也将下降。今天杭州最高气温还有18℃,明天就会降到14℃。接下来又会继续升温-降温模式,到了3月3日,最低气温甚至可能再次回到0℃左右。

今天明天的雨比较大 周末阴到多云为主

昨天后半夜开始,自西而来的雨水先影响淳安西部,今天白天,全市由阴天向雨水转变,此次降雨过程持续到27日结束。

其中今天、明天的雨水较为明显,明天傍晚到夜里的降雨可达中雨量级。雨天道路湿滑,请大家注意交通安全。

下周一,就进入3月了,但雨水不会翻篇,还会继续以阵雨为主,局部雷雨。这次降雨的持续时间不算长,到了3月2日在冷空气的冲刷下渐渐停止转为多云天气。

百花盛开的日子,想出门赏花踏青的朋友,不要担心下雨。因为本周末(27-28日)刚好赶上两次降雨的间歇期,阴到多云为主。虽然不一定能看到太阳,但在前后雨水的夹击下,不下雨已经很好了,大家的周末计划可以安排起来了。

气温方面,起伏会比较明显,最低气温3月1日前9-10℃,受冷空气影响,3月2日起气温明显下降,3日最低气温平原地区0-2℃,山区-2-0℃。你没看错,0℃的日子又要回来了,再一次划重点提醒大家,杭州春天的天气向来十分凌乱,厚衣服别急着收。

白堤的桃花含苞待放 记者 夏阳 摄

白堤有桃花按捺不住了

全面盛开还要再等等

踏青赏花,这两天,走在西湖边,就是走进了春天里。

春风和煦,杨柳依依,杭州人印象里春天的样子,一定包括断桥上“间株杨柳间株桃”的情景。

虽然,未来几天冷空气一波接着一波来,会把好不容易上升了的气温再打回去,但回暖已经是大势所趋,春天的进程会继续大步迈进。

很多人关心,柳树已经开始抽绿了,桃花什么时候红?

昨天下午,我从平湖秋月往断桥方向走,看到很多游客举着相机、手机,对着一棵桃树,不停地拍照。凑过去一看,还真是,桃花竟然马上要开了!如果开出来,它就是今年白堤上最早完成开花KPI的那个了。仔细数数,几乎每根树枝上都有花苞出来了,有几朵看起来已经呼之欲出。

想去看这棵最早要开花的桃树,具体在什么位置?从平湖秋月往断桥方向翻过锦带桥,沿着右手边的西湖边走,数过去第7棵就是。

都说阳春三月桃花开,这正月十五都还没到,桃花们就按捺不住要开了吗?

实际上,年年春天都会有几棵桃树赶在大部队前面,早早开花。岳庙管理处园林科技科何振峻告诉记者,今年的桃花并没有提前开放,现在这个阶段提前开的,属于个别现象,一般是山桃、毛桃,而白堤上大部分桃花的品种还是碧桃,一般要等到3月底4月初才会大面积开放,盛花期一周左右。

也就是说,现在这个阶段与其说看桃花,不如说“探”桃花,在一大片还是光秃秃的枝丫中寻找胭脂点点。在杭州城里,比如西溪湿地,已经有性急的桃花开了。你家旁边的公园里,说不定也会遇上这样的“急性子”桃花。

真正要想看桃花,还需要耐心再等等。根据往年的规律,白堤上的桃花,大约等到3月20日以后会开得越来越多,进入4月,就是桃花最好看的时候了。到那时,白堤上139株垂柳、134株桃花,一粉一绿,交相映衬,会特别好看。

今天已经有人在过元宵节了

昨天他们在西湖边学包春卷

今天是正月十四,浙江台州的小伙伴是在今天过元宵的,有一种说法是与戚继光抗倭有关,据说有一年元宵节那天要打倭寇,于是提前一天过节,从此元宵节就比别的地方早一天了。当然这很小众,主流是正月十五过元宵。总之,在很多人印象中,过了元宵节,“年”才算是正式过完。所以,在“年”的尾巴上,杭州楼外楼联合都市快报一起,邀请了10户亲子家庭,昨天在楼外楼孤山总店能看到西湖美景的三楼平台上,搞了一场热热闹闹的“包春卷”活动。

正月里,春卷是很多杭州人饭桌上少不了的。薄薄的皮子里卷上春笋、豆腐干、肉丝、雪菜等时令菜,再过油一炸,就是春节宴请宾客的必备菜了。

昨天下午的活动现场,楼外楼派出了4位明星大厨,带着大家一起包“楼外楼版”春卷。大厨们现场备料,包括春笋丝、肉丝、雪菜和春卷皮子,翻炒熟馅料后,主打杭帮菜的夏大厨给大家打了个样,示范如何包出一只漂亮的春卷,接下来,就留给小朋友们发挥了。

小学二年级的孙博雯,在家里就跟着奶奶学会了包春卷,正月里家里的春卷都是小姑娘包的。“到这里能跟着大厨学,这个机会很难得。”小雯雯的妈妈说。

跟着爷爷一起来的金路涵,包出来的春卷得到了大厨的好评,“我们家里算是厨师世家,我爷爷就是厨师,爸爸、哥哥、弟弟包括我老婆都是厨师,就我不是,但是我也爱好做菜。”爷爷张强根说。

杨女士是新杭州人,老家在诸暨,五年级的女儿和她都是第一次接触春卷。“从来没有包过春卷,也没有吃过,我们过年传统只是吃年糕、做饺子。”杨女士说,做春卷特别有意思,一开始包得扁扁的,经大厨指导后,就包得有模有样了。“我准备回去就到菜场里买点春卷皮再包一点。”

春卷包好后,大厨将它们放进热油锅里炸得香脆,大家坐在一起高高兴兴享用自己制作的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