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姚王欣) 春节前,一场“车厘子风波”引起了人们对水果市场的关注。春节期间,水果价格涨幅如何?消费者心态是否受到影响?近日,记者走访了临平7家水果店及商超来一探究竟。

“最近挑水果都会看一下产地……”在南大街的一家水果店里,顾客何女士告诉记者。看到草莓产自下沙,何女士放心地拿了一盒。店长则表示,像何女士这样的消费者只占少数。“车厘子风波”后,车厘子散装、礼盒价格虽有小幅下降,但几天后便恢复了正常水平。

记者了解到,今年春节前后,水果价格整体保持稳定,仅节前两天有小幅上涨。草莓、西梅、车厘子等高端水果礼盒销量剧增,在一些连锁水果店,一天最多能卖出70余盒。物美价廉的粑粑柑则成为更多人选择的“性价比之王”。

除此之外,坚果礼盒也跻身水果店销量前列。一个礼盒6罐坚果,不同种类价格不同,任意搭配,总价从三百元至上千元不等。“这种礼盒可以自己选品种,价格也能自己控制,和水果搭在一起送给亲友,挺好的。”正打算走亲戚的李阿姨笑着说。

在一家商超里,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将新鲜的水果切块装盒,整齐排列在货架上。商超负责人介绍,年后买水果送礼的需求有所减少,随买随吃的果切更受消费者喜爱,平均一天能卖出100多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