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市场监管局日前发布《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规范》,这是全省首个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区级地方标准。

据悉,该标准是区市场监管局为总结固化市场监管领域“智联查”新型监管机制省级试点工作成果而制定的。标准形成了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建立了完善的部门检查对象名录库,对监管对象进行分类管理,同时明确工作程序,对年度部门联合抽查计划和各监管部门的抽查任务都作了规定。值得注意的是,标准还以“同一时间段、同一检查对象,实行联合检查”为原则,形成对“同一检查对象”的联合抽查任务,真正做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

记者日前同区市场监管局和区卫健局的检查人员赴区一院和区中医院体验了对特种设备、药品的联合检查。此次检查成员由区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药品化妆品监管科和区卫健局行政执法大队等多科室相关工作人员组成。“多部门联合检查,可以提高监管效能,进一步减轻被检查单位的负担。”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