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陈轶东 通讯员 史新钰) 在现实生活中,患有“弱视”的孩子屡见不鲜。不同于可通过配镜、手术等方式矫正的近视,弱视一旦错过治疗时机,将可能导致孩子视力低下,并伴随其终身。

5岁的果果(化名)在学校体检中发现视力不佳,来到区五院眼科复查,医生发现其左眼散瞳后225度远视,右眼散瞳后600度远视。在排除眼部器质性病变的可能后,果果被诊断为右眼屈光参差性弱视。接诊眼科医生张国英建议,孩子现在的情况需要及时治疗。

张国英介绍,弱视是一种儿童视觉发育障碍性眼病,其症状是孩子即使佩戴上相应度数的眼镜,视力也无法提高到正常水平。“如果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和干预,对孩子视力的影响可能会是终身的。弱视不仅会导致视力低下,还会造成立体视觉异常,也就是说孩子视物会没有精确的立体感。这些都会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和自理能力,将来工作的选择也会受到影响。”张国英说。

弱视能否治愈,关键在于弱视能否被及早发现,以及能否在视觉发育敏感期的黄金阶段进行治疗。“弱视危害严重,六岁前是视觉发育的关键时期,对于治疗弱视也是黄金时期,抓住关键时期干预、治疗,对孩子的意义重大。”张国英强调弱视治疗并不是一蹴而就的,有一个较长的治疗过程,过程中需要家长和孩子的积极配合。如果有些家长或弱视儿童没有耐心怕麻烦,将会使治疗效果大打折扣。

据悉,弱视治愈的临床标准是双眼视力均达同年龄正常水平,且维持3年视力不下降,具备良好的双眼视觉和立体视觉功能。

阅读延伸

如何及时发现孩子“弱视”

1.因为视觉发育一般在9岁左右接近完善,所以最好的办法是早期去正规医院进行检查,一般如孩子较配合,3岁就可去检查,3岁前有些检查会相对较难进行。

2.平时多关注孩子用眼行为,及时发现异常苗头:如果发现孩子有斜视、看东西歪头、眯眼、看电视贴很近等情形发生时,需要及时带孩子到正规医院进一步检查。

3.对于年龄尚小、不愿意配合的孩子,可遮盖试验,即遮盖住一只眼睛时,如果孩子哭闹不安,就表示未遮盖的那只眼睛可能视力较差,也需要及时到正规医院眼科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