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兰头

春笋

本报讯 (记者 杨荣) 伴随着我区进入气象意义上的春季,“舌尖上的春天”也正式开启。菜场超市里,春笋、马兰头、荠菜、蚕豆、甜豆等春季特有的春菜已新鲜上市。目前,虽然这些又鲜又嫩的时令菜身价并不便宜,却依然受到市民们纷纷购买尝鲜。

“这是野生的马兰头,20元一斤,我买了16元,够吃上一顿了。”在邱山农贸市场蔬菜区,市民李先生将称好的马兰头放在菜篮子里,准备回家做马兰头拌香干。李先生告诉记者,马兰头是杭州人最熟悉的野菜之一,他小时候每当春天到了总是会跟着长辈们在小山坡、路边采摘。“马兰头的做法也很简单,把老的叶子摘掉冲洗干净,过水捞出切碎,与经过同样处理的豆腐干丁、笋丁一起凉拌,放上盐和少量的糖,最后淋上麻油。”说起马兰头的做法,李先生头头是道。

随后,记者在庙东农贸市场转了一圈,发现很多蔬菜摊最显眼的位置都摆上了春季最时鲜的蔬菜。荠菜、马兰头、春笋,剥好的甜豆、蚕豆等价格与节前相比有了较大回落。野生马兰头40元一公斤、大棚马兰头只要20元一公斤,春笋16元一公斤,剥好的蚕豆米36元一公斤(文中价格皆为2月20日当日的价格)。商贩杨玉虎介绍,这些时令菜最晚会供应到5月,但最嫩、味道最好的时候就是二三月份了。“春笋节前已经上市了,最贵时每斤18元,现在只要8元一斤。”杨玉虎表示,虽然不少时令蔬菜的价格有了很大回落,但有的价格仍居高不下。“茄子的价格一直保持在每斤12元,小米椒目前还是35元一斤。”

春天的时令蔬菜中,香椿是早春时节重要的一道菜了,记者走访庙东和邱山两个农贸市场时,都仍未发现上市。邱山农贸市场摊主李女士告诉记者,再过半个月就是香椿上市期,根据以往销售,芽头每公斤要200元。“香椿售卖都是按捆来卖,一捆15块钱左右。如以斤来卖的话,一听价格,顾客都不敢下手了。”

时令蔬菜上市,春卷也成为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美食。在庙东农贸市场做了26年春卷皮的摊主王数梅告诉记者,大年三十当天,购买春卷皮的顾客在摊位前排起了长队。年三十市场一开门他们就忙活开了,做春卷皮一直到晚上6时回家。“春卷皮28元一斤,一天做了100多斤的春卷皮,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坐了一整天,站起来时腿脚一直在发抖。”王数梅说,过了春节,春卷皮的销量就慢慢少下来,现在每天销售25公斤左右。“春卷皮要当天做当天卖,时令蔬菜一下市,春卷皮就卖不动了,淡季时酒店订购才做一些。”

另外,记者从海鲜摊位了解到,海鲜产品价格也出现了大跳水。“龙虾之前680元一斤,现在420元一斤。基围虾260元一斤,现在120元一斤。”邱山农贸市场摊主郎女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