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吴一静 通讯员 孙艳) 昨日下午,《中国旅游经济蓝皮书》发布会在北京举办。会上,余杭区和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中国旅游研究院共同发布了《余杭文旅融合指数》。这是国内首个区县级文化和旅游融合指数测评指标体系,为文旅融合精准施策提供了有利依据,具有示范意义。

2020年,余杭区联合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旅游研究院就文化和旅游融合指数进行立项研究。经过一年时间的努力,以余杭为样本构建了国内首个区县级文化和旅游融合指数测评指标体系,并经过综合测算,得出余杭文化和旅游融合指数为81.64。

余杭文旅融合指数以用户视角,即居民和游客对文化和旅游融合的获得感为衡量标准,构建以消费侧为主体、供给侧为矫正的文化和旅游融合的指标体系,从供需侧综合评测余杭文化和旅游融合的水平,是文化和旅游融合的创新之举。指数构建重点参照的是国际通行的满意度测评体系和中国游客满意度测评体系,具有可靠的技术支撑。

余杭以指数为统领,把居民和游客获得感、产业融合度、行业治理现代化等定性概念转化为可统计、可分析的定量指标,较为直观地反映出一个区域文化和旅游融合的发展现状、发展潜力和市场影响力,刻画出文化和旅游融合精准评价的“全景图”,为文旅融合精准施策提供了有利依据,较好地解决了文化和旅游融合的评价指引难题,有效实现“余杭指数,全国可比”,具有较强的示范意义。

我区历来十分重视文化和旅游发展,是全国文化先进地区、全国文物工作先进区、浙江省旅游经济强区、浙江省首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在文旅融合的大背景下,我区在国家及省市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依托优越的资源禀赋和良好的社会经济及生态条件,坚持以“文旅融合体系建设”(一横)和“世界文化遗产IP建设”(一纵)的“T”字型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格局推动全区文化和旅游全方位、深层次、高质量融合发展。2020年,我区成功创建为浙江省首批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试验区、浙江省首批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区,文旅项目投资列全省第一,获评“浙江省文旅融合十佳区”。去年由于疫情,我区旅游业受到一定影响,但全区仍接待游客达2323万人次,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91.63%;旅游总收入284亿元,同比增长0.25%,实现文旅逆势复苏。

下一步,我区将围绕落实浙江省“重要窗口”和新时代文化高地的建设要求,以余杭文旅融合指数为指引,深化供给侧改革,强化全产业链融合,推动余杭文旅高质量发展。

发布会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副区长许玲娣在余杭区主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