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纸伞

黄河沿线布老虎系列

本报讯 (记者 王珏) 老底子的年味是什么样子?春节期间,瓶窑老街自然造物乡村城市会客厅的“大过中国年”特展吸引了许多人前来参观。

此次特展以“中国年——文化与设计”为主题,展出了2000余件来自全国各地的年俗文化展品。无论你来自哪里,都能在这里找到家乡的年味,解一解心中的乡愁。观众除了参观,还能动手体验。记者在现场看到有木版年画、泥老虎、剪纸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展示展演,更有多种互动体验形式,让大家体验老底子年味的无穷魅力。

除了“大过中国年”,在乡村城市会客厅内,记者还看到“在路上的礼物”“践行的力量”“民艺创新”三大展区。其中“在路上的礼物”展示了挖掘再现后的民族风俗;“践行的力量”是“自然造物”的自有品牌,陈列着经过文化沉淀以及再创造后的文创产品;“民艺创新”则展示的是传统工艺的创新。

据余杭自然造物民艺研究中心内容总监仲文介绍,“自然造物”创立于2013年,旨在以自然、人文、手艺三大核心元素,记录有意思的手艺人,并通过“一人一事一物”的方式互联互通,把中国各地区的原生态农产品、传统文化和传统手艺进行再现、再造、再生于现在的生活,通过线上分享和线下体验互动,让传统文化和技艺得以传承和发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