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宋晗语) 坐落于未来科技城的杭州佳量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4月。这家还未满“周岁”的高科技研发企业,凭借其在影像导航下医用激光微创介入领域的出色成绩,目前引来了多家知名投资机构的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一家初出茅庐的公司,为何能这么快站稳脚跟?“佳量医疗”创始人曹鹏说,一方面是因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公司目前核心项目磁共振引导激光微创消融技术属于填补国内空白的项目,受到了医疗和投资界的广泛关注。而另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余杭政府部门爱才惜才的热情帮扶和推动。

曹鹏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是法国国家高等研究院和法国贡比涅技术大学生物力学与生物工程重点实验室博士。去年3月,曹鹏偶然参加了未来科技城举办的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促进会,当时便被余杭政府对人才的包容和重视所震撼。“在我做项目介绍时,现场来的余杭区人才办工作人员听得特别仔细。他们听完我对项目的阐述后,当即向我抛出了橄榄枝,并主动帮我与多部门牵线搭桥,推荐项目,希望我能留在余杭创业发展。”提起这些,曹鹏至今还记忆犹新。

“创办公司绝不是一件小事,选址、招人、注册等等这些我都不太懂。但未来科技城工作人员一直在帮助我,甚至连公司的装修他们也积极参与,出谋划策。”曹鹏动情地说,在政府的帮扶下,一切进展顺利。2020年10月,余杭区人才办通知曹鹏参加杭州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一开始,他没什么信心,但在人才办工作人员的鼓励下,曹鹏一路过关斩将,最终斩获二等奖,所获奖金也为公司项目孵化按下了加速键。

其实,像曹鹏一样的众多人才之所以能安心在余杭创新创业,主要是因为余杭已构建了一套成熟的服务人才保障机制——“全生命周期”人才创业创新服务体系。日前,这个体系还荣获了2020年度浙江省改革创新优秀实践案例。

该体系聚焦“引得进”,不断探索更具竞争力的引才模式。例如多次举办国际性大赛,吸引海外高层次创业创新团队;配套设立人才“以赛代评”机制,项目领衔人最高可直接评定为C类人才;以硅谷为重点,构建起全球21个城市海外引才驿站体系,形成链接世界的人才发现网络。此外,以市场化评价引才,建立人才分类评价指标体系;以浙江人才大厦为载体,打造服务全省的“创新共同体”,不断支持全省各地特别是加快发展县的人才企业进驻。

紧盯“干得好”,营造更具创造力的创业环境。2020年以来,余杭新增人才孵化载体51个,空间面积251万平方米,累计达167个,总面积达800万平方米,同时引进极客创业营等60余个孵化服务机构,为初创型企业提供融资、培训、市场推广、技术研发、战略辅导等集成服务。在帮助初创企业融资方面,我区设立全国首个人才小贷银行,创新推出“人才创业险”,建立政策性引导基金,吸纳社会资本组成多元化的创业投资基金池,投资人才创业。在全省率先设立区财政出资的天使梦想基金,对人才项目进行“让利式”股权投资。搭建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平台,强化金融对人才及实体经济的服务功能。设立“国际人才板”上市培育基地,推动企业进军多层次资本市场。在促进知识产权成果转化方面,创建全省集首个专利、版权、商标、商业秘密为一体的知识产权综合性服务平台,集成业务受理、维权援助、知识产权交易、金融服务等功能,为人才提供知识产权“一站式”服务。

围绕“留得住”,构建更具吸引力的保障体系。为了让来余杭创新创业的人才安居乐业有保障,我区出台人才新政,着力解决人才普遍关心的住房、子女就学等问题。为了让人才创业期间办事有方向,我区启用余杭国际人才港,在全区五大产业平台建成集创业、孵化、交流、路演、培训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人才综合体,内设余杭区人才创新创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专窗,通过“专窗+专员+专网”的服务方式,针对高层次人才开展“个性化”一对一服务。线上依托余杭人才创新创业全生命周期“e件事”平台,打造“网上人才之家”专窗,让人才办事如网购一般便捷。

此外,该人才创业创新服务体系还为初创企业排忧解难提供渠道。开展科技人才服务进科创园、进孵化器、进众创空间“三进”活动,精准解决重点科技企业、科技人才、科技项目发展需求。同时组建三支“人才特派员”队伍,收集人才在创业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及时尽力帮助解决。此外,依托钉钉平台开辟24小时企业人才问题反映渠道,实现对人才诉求“一条龙”线上办理,为全区3035家规上工业企业、规上(限上)服务企业等派遣驻企服务员1358名,精准帮助人才企业解决实际困难1.7万余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