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潘怡雯) 省林业局日前发文公布2020年度建成的430个“浙江省‘一村万树’示范村”名单,我区百丈镇溪口村、径山镇长乐村、瓶窑镇长命村、良渚街道石桥村、仁和街道普宁村和塘栖镇塘栖村等6个村榜上有名。至此,“一村万树”三年行动,余杭共有11个村获此殊荣。

2018年,我区正式启动“一村万树”三年行动。三年来,区林水局认真贯彻上级指示精神,科学统筹,严密组织,对创建单位实施方案、量化指标和新植品种株数等都严格把关,并提供现场指导与技术服务,协助各镇街建立长效的绿化管护制度。三年以来,我区共投资约2800余万元,总计完成新植乔木12万余株,有11个村成功创建“一村万树”示范村。

百丈镇溪口村山林面积26000余亩,森林覆盖率达72%。该村凭借其生态优势,充分利用空间提升村庄绿化。2019年至今,溪口村已拆除不雅建筑11000余平方米,拆后利用空地种植绿化面积5800余平方米。良好的生态环境推动了村内观光农业、新型农业的发展。目前,该村引进了多家主打田园综合体的企业,带动村庄经济发展。

径山镇长乐村山林面积5749亩,森林覆盖率达60%。该村利用村庄的边角地、庭院地等空间,新植树木超13800棵。为发展林业经济,长乐村修整、复绿荒地和道路周边,替换种植果木、海棠、樱花等一系列经济林,提升村庄颜值。  良渚街道石桥村以珍贵彩色树“一村一景”三年行动为契机,以余杭区珍贵彩色树种进“美丽乡村”赠苗绿化、义务植树等为载体,在全村范围内新植珍贵、彩色、乡土树种15000株以上,持续提升乡村绿化水平,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仁和街道普宁村通过开展“送树下乡”、美丽庭院、拆违复绿等工作,在村主干道旁、组级停车场、农户庭院、牡丹公园等地种植树木6500余株。同时,结合本村特色,修建牡丹园,种植1000余株牡丹,打造“牡丹花海”景观。

塘栖镇塘栖村依照全域美丽推进方案,在入村口等地新建了4处占地1亩以上的成片景观林。同时,该村结合“水美乡村”“水韵风情线”建设,对多条沿线河道进行生态绿化建设。

瓶窑镇长命村紧邻良渚遗址公园和良渚遗址风情带。该村突出重点,把树木种到农家院落、溪边路边和闲置田地,提升村庄绿化景观。同时,对道路周边的枯树进行修整、复绿,种植柚子、柑橘、樱花等一系列经济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