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周保勇 通讯员 董哲语) 经过一年多的筹备及产品研发升级,昨日上午,来自大径山的新中式茶饮品牌——“陆羽泡的茶”在未来科技城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园正式开业。新店与海创园航站楼相连,面向园区内部,来往未来科技城的商务人士和附近工作的市民不仅多了一个茶饮新选择,也可以借此深入了解和感受余杭大径山的文旅IP内涵。

据悉,作为世界抹茶之源、茶圣陆羽著经之地——大径山区域运营主体的余杭旅游集团,于2019年推出“忠于茶道·精于禅心”的“陆羽与茶小僧”IP,并以此为契机,智慧创新农文旅,做精做深文创链,活化大径山千年禅茶精髓,为大径山禅茶一脉的文化品牌倾注了时代清源。推出仅逾一年,“陆羽与茶小僧IP”已成绩斐然,荣获了“2019杭州·浙西十佳文旅融合IP”“2019第六届中华茶奥会抹茶食品大赛铜奖”,并在2020年成功入选首批浙江省文旅IP。“陆羽泡的茶”茶饮品牌正是脱胎于屡创优绩的“陆羽与茶小僧”IP,而海创园店则是“陆羽泡的茶”走出大径山区域的第一家店。

在活动现场,“陆羽”与“茶小僧”的卡通人物分立迎客,舞狮开演,店内复原的唐代陆羽煮茶法和宋代七汤点茶法展演吸引了不少顾客驻足观看,年轻顾客纷纷拿出手机拍摄这一幕。据了解,“陆羽泡的茶”摒弃传统“售卖茶品”的单一经营模式,全新开业的店铺创新大胆引入“唐代煮茶”与“宋代点茶”两大禅茶体验产品,丰富茶铺整体功能调性,为大径山禅茶文化弘扬的日常化、平泛化提供借鉴。在店铺运营装修上,也将大径山的禅灵、茶雅、山明、水秀等诸多要素应用其中,营造茶文化氛围。“我们希望经过不断地创新研发,将代表余杭的径山茶变成一片片金叶子,以文促旅、以旅兴农,让绿色成为余杭发展最动人的色彩。”余杭旅游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陈伟锋说。

作为径山茶产业传统与时尚的新结合、新挑战、新业态,“陆羽泡的茶”积极寻求传统茶饮与现代茶饮契合点,结合果干、冰沙等全新升级的茶品,创意研发出水果茶、牛乳茶、冰激凌等新式茶饮茶点,突破了大众对传统径山茶的刻板认知。在命名上也别出心裁,如“晏坐红莓莓”“鹏抟绿芒芒”“凌霄绿橙橙”,彰显出径山禅茶闲雅、潇洒、渺逸的气派。

“接下来,我们希望将‘陆羽泡的茶’开到塘栖古镇、西溪湿地洪园等余杭各大景区。同时,联动鸬鸟蜜梨、塘栖枇杷等诸多具有余杭特色的农特产,上线新口味茶饮,并融入塘栖法根糕点等江南小吃和饮食文化,精耕有余杭文化特色、本土味道的品牌茶饮。”区旅游集团“陆羽”IP项目负责人余纪萱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