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这不仅是个红包,也是一道诚信考题

都市快报讯 为感谢在杭外来务工人员的辛勤付出,响应国家“就地过年”政策,1月18日,杭州市出台政策,为在杭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每人发放1000元现金补贴。

截至2月9日24:00活动结束,共有80.98万人拿到红包,总兑付金额8.098亿元。

但因疫情防控形势和各地防控政策的不断变化,春节期间也有部分外来务工人员个人安排出现临时调整。最近,就有不少已领取红包的外来务工人员咨询,如在春节期间离杭,该怎么主动退还补助资金?

昨天上午,市发改委发布《关于重申春节期间在杭外来务工人员补助政策(“在杭大红包”)的通告》,对怎么才算离杭、怎么退款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明确。

如何定义离杭?

时间上,按照春节法定假日在杭来认定,也就是从2月11日(农历十二月三十)至2月17日(农历正月初六)在杭来认定。

范围上,这里的杭州,包括主城区,也包括区县(市)。比如,前往淳安、建德等地,不算离杭;前往柯桥、海宁、安吉等地,算是离杭。

离杭退款怎么操作?

如果申领人在2月11日至17日期间离杭,请务必在2月26日前主动退还补助资金。

请注意:退款请通过银行转账,切勿采用现金汇款或者支付宝转账。

办理退款,个人可通过原申请平台(“亲清在线”或“城市大脑”App)查询退款的银行账户,通过网银或到线下柜台进行退款转账,备注退款人姓名。退款转账尽量通过本人原收款账户办理,如果确实无法由本人办理,可委托单位或他人进行退款。

退款完成后,以单位名义申报的,由申报单位在“亲清在线”完成退款登记操作;以个人名义申报的,由本人在“城市大脑App”完成退款登记操作。如委托他人退款的,在登记时要填报退款的打款户名和账号。

失信情节严重的将追究法律责任

特别提醒,如在事后核查中发现承诺信息与事实不符的申报单位和个人,一经核实,将取消政策兑付资格,依法追缴补助款项,并记入失信记录;情节严重的,追究相应法律责任。

网约车司机送了一位客人去上海,千元红包要还吗? 大家有具体问题可在民意直通车留言

昨天这则消息在快报新媒体平台发布后,很多读者留言表示支持和理解——

网友裘全华:诚信第一,考验一个人是不是守信用的时候到了。

网友上品龙井:这是一道诚信考题。

网友嬰嬰:这才是硬政策、应退还。

……

还有些读者是来咨询自己具体问题的——

“我住在临平,有一次走高架去江干区前滩名邸小区那边,导航显示东湖高架有一段是处在海宁范围的,这种算是出杭州吗?”

“过年我陪家人去下沙奥特莱斯购物了,不是叫‘下沙’奥特莱斯吗,回来我才知道它是在海宁?这算离杭吗?”

“我工作的地方在萧山和柯桥交界的地方,工作在萧山,房子租在柯桥,这算离杭吗?”……

还有位网约车司机,2月初,他申领到1000元“留杭红包”,但2月14日却接了一单生意,目的地上海浦东。这1000元红包要还吗?

司机师傅说,他当时打电话给滴滴客服,平台对政策不是很清楚,说你不是回老家江西,应该没问题。后来他就把乘客送到上海了。

但他想到,春节离杭,红包必须退还,不退的话可能要负法律责任。他认为是平台有误导,应该帮他承担损失。

1000元的留杭红包是一种附条件的政策福利,目的就是鼓励大家春节期间留在杭州。如果出现了“离杭”的情况,那肯定就不符合申领条件,应当返还红包。

司机师傅申领留杭红包的时候,不是通过滴滴平台,那他本人就要对申领条件和资格尽到注意的义务。遇到要接单离开杭州的情况,应该自己选择:是接单赚钱?还是与客户协商,保住这个1000元的留杭红包资格。

千元留杭红包,从情理上说,政府有“诚心”,拿出真金白金给大家发福利,受益者也应当守“诚信”,遵守春节期间在杭过年的要求。

从法律上说,1000元的留杭红包是一种附条件的政策福利,目的就是鼓励大家春节期间留在杭州。如果出现“离杭”的情况,那肯定就不符合申领条件,理应退还。

大家之所以“慌”,是因为通知里的“特别提醒”,涉及失信记录,甚至追究相应法律责任。

对于以上几种情况,市发改委答复很明确:按照政策规定来。

如果你也有具体问题,可拨打96345咨询,热线将为申报单位及个人提供政策兑付流程咨询服务;也可以在快报民意直通车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帮大家去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