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李雪红 王珏) 一只、两只、三只、四只、五只……“出来了!出来了!”在游客的欢呼声中,一只只呆萌可爱的小天鹅从黑天鹅妈妈翅膀下探出脑袋,好奇地打量着这个新世界。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临平山运动休闲公园迎来了新生命,公园水域里饲养的一对黑天鹅成功孵化出了一窝小天鹅,一家七口名副其实地开始上演“天鹅秀”,赚足了市民的眼球。

据了解,这对黑天鹅在1月上旬陆续产下了7枚蛋,经过40天的孵化,正月初七那天诞生了第一只小天鹅,初八白天又孵出了三只,晚上又有一只小天鹅破壳而出,组成了一个黑天鹅大家庭。

黑天鹅妈妈肚皮下面还有两个蛋在孵化。“有可能这两个蛋孵不出来了,但是七个蛋孵出五个,产出率已经很高了。”工作人员介绍,一般黑天鹅秋冬生蛋,春天孵出,需要38天到40天左右,天鹅爸爸和天鹅妈妈都很勤快,平时会轮流“上阵”孵蛋。

到过临平公园动物园的小伙伴们应该还记得,那里有一个小小的“天鹅湖”,这一对黑天鹅就是从那里“迁徙”过来的。临平公园自2011年开始引进黑天鹅,并通过不断繁育,如今已经有近十只。去年10月25日临平山运动休闲公园正式开放后,工作人员就将其中的一对黑天鹅搬了过来,“住进”了面积约为两千平方米的水系。三个多月来,这对黑天鹅不仅适应了新环境,还顺利地完成了生产和孵化。“这里水域宽阔,水质好,黑天鹅在这里生活颇为惬意,产蛋率和存活率自然也高了许多。”余杭区园林绿化发展中心副主任张跃军告诉记者。

五只小天鹅黑嘴、黑掌,全身裹满灰白色绒毛。脱离开妈妈的怀抱,小天鹅们一时还不适应,脚一歪就沿着坡道骨碌碌地滑到进了水里。它们小心翼翼地浮游在水边不敢动弹,滑稽的模样引得游客哈哈大笑。一旁的天鹅妈妈还在不辞辛劳地孵着另外两个蛋,天鹅爸爸则伸长脖颈一脸戒备,生怕生人靠近伤害宝宝,就连工作人员去喂食也是啾啾啾直叫拍动翅膀防御。

住在公园对面住宅小区18楼的市民郭正行在一旁看得不亦乐乎:“这几天我天天一睁眼就在窗户旁观察这些小天鹅,他们还太小,游泳游不远,差不多游一米多远就回来了,然后慢慢地爬上岸去,吃菜叶的模样很萌。”

自从小天鹅出来之后,公园管理养护方加强了保安巡查,同时建议游客在观赏黑天鹅时以远距离观赏为佳,不要走近天鹅的生活区域,一方面不去打扰天鹅,另一方面也是避免自身受到伤害。

据悉,临平山运动休闲公园在建造过程中,充分运用“海绵城市”建设理念,通过合理使用“渗、滞、蓄、净、用、排”等海绵手段,采用景观水体作为调蓄容积,真正做到了“可蓄、可渗、可净”,实现雨水的可持续自然循环,提高水生态系统的自然修复能力,维护城市良好的生态功能,为居民提供良好的水生态环境和休闲活动场所。这里的绿道、樱花谷、儿童游乐区、水上栈桥、水系等区域及设施,包括室外5人制足球场、室外篮球场均已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