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陈轶东 通讯员 沈媛 曹怡蝶)“术前的解释和安慰缓解了患者第一次做无痛胃肠镜的紧张感,术中的舒适感及术后的耐心宣教让他的就医感受提升。病人的肯定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近日,余杭区第一人民医院内镜中心护士长章燕飞在朋友圈这样写道。

原来,王先生因最近经常腹泻到区一院消化内科门诊就诊。一听到医生说要做个胃肠镜检查,恐惧情绪立马涌上心头,就算医生告知可以选择无痛胃肠镜,他还是犹豫不决。因病情反复,王先生日前终于下定决心来到区一院内镜中心做胃肠镜检查。

然而在等待过程中,王先生还是不免焦虑起来,内镜中心护士细心地为他讲解无痛胃肠镜的手术过程。在医护人员不厌其烦地与之沟通下,王先生的恐惧有所缓解,顺利地接受了无痛胃肠镜检查。

“我一直觉得这个检查挺可怕的,没想到睡了一觉就检查完了,也没感觉哪里不舒服。”王先生开心地说道,“也非常感谢内镜中心的医生护士们,这么耐心地给我解释。”一周后,王先生给内镜中心送来了一面锦旗表示感谢。

“在很多人的意识里,做胃肠镜检查太痛苦了,又呕又胀。也正是由于缺乏对胃肠镜的了解,很多人对做胃肠镜检查总是很害怕,以至于延误了病情。”区一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万橱根告诉记者,胃肠镜检查有无痛选择。无痛内镜是基于普通胃、肠镜检查,通过使用麻醉药物,从而使患者安静、不焦虑,能够在无痛苦的状态下顺利接受检查。不仅患者无明显的疼痛及不适反应,也可以确保医生进行仔细全面地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