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商报讯 昨天下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浙江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六十五场新闻发布会,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广胜,省公安厅交管局局长、高速总队长汤仲海,省商务厅副厅长张曙明介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无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

不应要求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随着春节假期结束,大批返乡探亲人员陆续回到浙江,返岗返学有什么要求呢?

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广胜表示,对在春节期间跨省域或省内流动的返浙人员,如没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旅居史,返岗返学原则上不应要求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也无需将14天或7天等规定时段健康监测作为返岗返学的前置条件。

马上要开学了,不少学生和家长很关心开学后的防控政策。

“校园防控工作特殊,但常态化防疫讲求措施的精准性。对返校学生不搞‘一刀切’的管控,应该根据不同人群的风险系数有的放矢。”陈广胜说,鉴于现在国内绝大多数地方都是低风险等级,因此不光省内流动的学生,绝大多数从省外返浙的学生,开学报到也无需核验核酸检测报告。

需要注意的是,对春节期间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按规定需纳入“7+7”或“14+7”健康管理的返岗返学人员,继续执行必要的健康管理措施。

春节期间 浙江消费市场牛劲十足

网购年货很火爆

今年春节,各大景区、商场综合体人流量明显增加。春节期间,浙江的消费市场又有什么亮点呢?

省商务厅副厅长张曙明表示,相较于去年春节居民整体居家、部分行业几近停摆的状况,牛年春节消费市场活力释放,可谓牛劲十足,居民走出家门消费成为最大亮点。

“不仅步行街、商场综合体人气暴增,短途游、周边游也带热了餐饮、住宿消费,餐饮消费格外红火。”张曙明说。

不仅如此,浙江省紧密结合“网上年货节”和数字生活新服务等特色,从1月20日至2月18日,在各地组织开展了以“网上浙年货”为主题的系列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全省累计发放各类优惠券、消费券100多亿,网络销售额达271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