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童江平 通讯员 朱燕芳) 春节期间,快递公司是否打烊?对于留杭过年的快递小哥,快递公司有什么关爱之举?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访了我区部分快递企业。

今年25岁的江西上饶小伙姜涛是申通快递五常分部的一名快递员,他告诉记者,前几天已经电话告诉父母了,今年过年不回家。“疫情防控现在是关键期,春运期间人员流动量又大,不如待在这里加班,多挣点钱。”姜涛说。

申通快递五常分部经理吴长军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快递业务正常收发。“对于留在杭州过年的员工,我们都将给予一定的生活补贴。”吴长军说,“根据总部要求,春节7天,五常分部需配备38个值班名额,这些员工每人有2500元补贴。为了确保春节期间快递运行顺畅,我们分部又预留了10个后备值班名额,这10人每人可领取1600元补贴。”

随后,记者来到中通快递五常分部。经理应佳佳告诉记者,他最先考虑的是春节期间饭店歇业,留杭的快递小哥用餐如何保障。“上周末,我刚回了一趟老家桐庐,从村里买了2只土猪和35只土鸡。”应佳佳告诉记者,“今年,我们的食堂阿姨也不回老家,说要和我们一起在这里过年。既然春节时食堂有人烧饭,我们就把菜准备得丰富点,过年总是要让大家吃得好一些。”

除了备了不少“硬菜”,应佳佳还购买了很多新鲜蔬菜。记者在中通快递五常分部食堂看到,成筐的西红柿、鸡蛋还有粮油都已准备妥当,冰箱里塞满了各类荤菜。“这一包是肉圆子,是我妈上周末用土猪腿肉刚炸好的,蔬菜我怕不新鲜,每天都从‘菜划算’App上买新鲜菜。”应佳佳告诉记者,除了饮食保障外,对于春节上班的员工,公司将给予三倍奖金。

记者从余杭区邮政管理局了解到,为了减少人员流动,倡导员工就地过年,各快递公司纷纷通过发放补贴、加强生活保障等举措关心关爱员工,确保春节期间我区快递运营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