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王怡) 这几天,家住南苑街道的钱大姐在整理杂物时,突然发现26年前妈妈给自己准备的嫁妆。其中,最多的就是当年流行的织锦被面,五颜六色,少说也有十几床,当年都是最时髦的紧俏货。

钱大姐今年52岁,娘家在临平街道星火社区,夫家在南苑街道长树社区。

1993年,钱大姐时年24岁,经常有同学来找她玩,其中有一位男同学来得特别“勤快”,一来二去,两人便看对了眼,谈了两年恋爱。钱大姐说,那个时候大家条件都一般,她觉得老公人好,挺吃苦耐劳的。

1995年,钱大姐要出嫁了,父母为女儿的嫁妆操碎了心。钱大姐有一个哥哥,身为小女儿,她在家里备受宠爱。当时,钱大姐的妈妈开了一家饮食店,爸爸是一位汽修工人,全家人省吃俭用,为她准备了最时髦的嫁妆:价值6700多元的重庆牌摩托车、2400多元的容声牌电冰箱、4600元日立牌电视机、3900多元蝴蝶牌缝纫机、800元洗衣机,还有松下DVD、录音机……

钱大姐回忆道,光是摩托车、电冰箱、电视机、缝纫机、洗衣机“五大件”,加起来就将近2万元。这在上世纪90年代,几乎可以在余杭买一套房了。

除了家电,妈妈还给钱大姐准备了22床棉被、一整箱被面、织锦缎布料、全毛毛毯、床单、枕巾……最让钱大姐感动的是,妈妈亲手织了一条“丈二毛巾”。余杭有句老话:丈二手巾擦得破,丈夫面孔识不破。寓意夫妻俩相互敬重,生活和谐。

当年的嫁妆里,还有一件重要的东西——万年青。钱大姐说,这是当时南苑、临平、东湖一带嫁女儿的传统,娘家都要准备一株万年青,结婚的时候带去婆家种下,寓意万年长青。这棵万年青已经在钱大姐家生长了26年,当初不过五六片叶子的小嫩苗,如今长得郁郁葱葱,足有半人高。

这段时间,钱大姐对这株万年青格外上心,浇水、施肥、勤修剪……原来,钱大姐的女儿今年4月就要结婚了,她准备把这棵承载着祝福的万年青分出一株,带着妈妈、外婆的爱,给女儿当嫁妆。

钱大姐告诉记者,过去余杭人陪嫁最多的就是床上用品,觉得吃饱不挨冻就是好日子,被子越多家底越殷实。如今,生活条件好了,家里都有地暖空调,用不了这么多被子了,钱大姐为女儿精选了丝绵被、毛毯、羽绒被,共有七八床,数量虽不多,但每样都是选了好品牌。

钱大姐还为女儿置办一些家电和一辆轿车。她说,车要让小夫妻自己去选。

当年的摩托车变成小轿车,一床床织锦被面被四件套床品取代,一份嫁妆一份牵挂,嫁妆随着时代在变,不变的是父母那份深沉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