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创机械”加工车间

杭州西站建设现场

本报讯 (记者 周保勇 姚王欣 王珏 高庆洋 倪明伟 通讯员 乔建新) 昨日是节后复工的首日,年味尚存,余杭众多重大项目和企业生产建设现场,却已是一派热闹的景象。

杭州西站:

候车层动工建设

农历新年伊始,杭州西站站房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候车层已经开始施工。昨日,杭州西站枢纽施工现场工人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钢筋铺设、捆扎等工作。据悉,有近3000名工人坚守一线,以两班倒的方式昼夜奋战,抢工期、赶进度,确保项目节点顺利完成。

中铁建工集团杭州西站项目一分部生产经理季佳林告诉记者:“站房和雨棚区的承轨层已经在年前全部施工完毕,目前正在施工的是候车层。”

据了解,杭州西站枢纽是打造“轨道上的长三角”的重要节点工程,也是服务保障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重要交通配套工程。该站点规划引入6条高铁,站场规模为11台20线。目前,站房主体部分已经完成70%,计划3月底候车层主体结构完工。

永创机械:

400余台机床齐开动

昨日,位于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浙江永创机械有限公司的加工车间内,400余台机床齐齐开动,百余名工人早早到岗,迅速投入新一年的工作。“我们这车间,一天到晚都是红红火火的。白天不好找,晚上好找的,说的就是我们永创。”总经理查进成笑着说。

浙江永创机械有限公司主营包装机械的设计、研发、生产及销售,其中无菌灌装机、吹灌旋一体机、超洁净灌装机等产品畅销欧美、东南亚。

记者了解到,年前“永创机械”积极为外省员工申请留杭补贴,并为加班员工提供三倍工资及免费工作餐,给予计件工人双倍绩效奖励,1100余名外省员工就地过年。初四起“永创机械”陆续有员工上岗,直到正式开工,员工到岗率达98%。

“2020年公司产值较19年增加了20%,今年,我们有信心在这个基础上再增加20%到30%。”查进成说,今年订单早已排到六月份,尚未交付的订单量较去年同期高出30%。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昨日,经济开发区内已有52%的企业开工,预计本月20日开工率可达80%。

同盾科技:

家书礼盒与开工红包

昨日,记者跟随未来科技城管委会一行来到未来科技城海创园、海创科技中心、中国(杭州)人工智能小镇等地了解复工情况,并实地查看配套生活服务的恢复和运营情况。

记者在同盾科技有限公司看到,大部分工位上都已有人员在岗。“同盾科技”还特意为员工们准备了家书礼盒和开工红包。

“目前杭州总部员工共有600多人,开工首天复工率达到65%。”“同盾科技”有关负责人说。据了解,“同盾科技”是一家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三大核心技术体系为基础,为金融、保险、互联网、政务、零售、物流等行业提供智能分析与决策服务的独角兽科技企业。为确保春节期间客户业务系统安全运行,同盾科技组建团队24小时在线,及时组织排除故障。另在“就地过年”倡议下,“同盾科技”约有300名左右员工留余过年,为准时复工提供了有利条件。

“预计到年初十后,绝大部分企业的员工都将返余复工,周边配套生活服务也将陆续恢复到日常状态。”未来科技城管委会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