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节各地号召就地过年,很多人决定春节不回家。但还有这样一群人,多少年来春节对他们只是一个时间的概念,万家灯火的背后有他们的默默坚守。今天,我们通过三位普通工作者的故事,带您看看一群岗位坚守者的群像。

急救女医生汪婷穿上急救服即开启“超人”模式



(记者 陈轶东 通讯员 李思远) 记者见到区急救中心急救医生汪婷时刚过早上8时,她正在清点急救设备,急救箱、心电监护仪、除颤仪、呼吸机……“试一下心电监护仪主机,检查一下急救药品是不是够用……”汪婷一遍遍仔细清点。

8时23分,指挥中心发来指令:梅堰小区一名中年男子发生急性心肌梗死。车刚停稳,汪婷就拎着急救药箱、监护仪敏捷地跳下车直奔五楼,两个箱子加起来有三四十斤重,爬楼梯的她几乎没有喘气的时间。像战士一般冲到病患面前的她,迅速做12导联心电图,同时喂服“胸痛一包药”。待患者稍稳定后,她和同事一起用担架将其抬上急救车。一路上,汪婷一边为患者戴心电监护仪,一边安抚随行家属。

“快两年了,很少正点吃过饭。像今天这样的运动量是家常便饭。”完成第一个急救任务回到急救中心后,一路跟随的记者还带着喘,身材娇小柔弱的汪婷却跟没事人一样。

“从2008年毕业到现在,从医有12年多了。”汪婷告诉记者,她是江西上饶人,来余杭之前一直在家乡的乡镇卫生院当医生。2019年8月,她加入余杭急救大家庭,“主要是想挑战一下自己,换一个新工作,也想给孩子创造一个更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做急救医生,真得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绝不仅仅是‘转运’这么简单,内外妇儿科哪一样都得会。还得有个禁得起折腾的好身体,每一天不是在车上就是在奔跑,饭吃不上,水也不敢喝。”汪婷说,每趟出车前后,都得严格手消,一天下来要洗好多次手。记者注意到,她手上的皮肤几近皲裂。

在医生办公室的墙上,记者看到了汪婷的工作照,照片上的她脸颊明显要饱满许多,从事急救工作一年半以来,她消瘦了许多。

今年春节,汪婷毅然选择留守急救一线。“去年因疫情没能回家,今年就地过年,有丈夫和孩子陪着我,还有一起坚守岗位的同事相互照应,也挺热闹的。”汪婷说,来余杭后的两个春节,她都没有回家,想起父母也有些亏欠,但家人都很理解,父亲还经常打电话来关心问候,叮嘱她工作之余要注意身体。

汪婷的话还没说完,指挥中心又发来新指令:两名驾驶员在交通事故中受伤。“只要穿上这身急救服,就一点都感觉不到累。”汪婷打趣自己能随时开启“超人”模式,娇小的身体里总能迸发出无穷能量。

五常派出所民警李春远守一颗初心 护一方平安

(记者 周保勇) 五常派出所民警李春远负责的片区,下辖有余杭区最大的回迁安置小区——西溪北苑等未来科技城的居住集中区,流动人口达5.1万,是本地户籍人口的四倍。“大家都留下过年了,今年这个春节比往年都要忙。”李春远告诉记者。

李春远1990年出生,老家在安徽亳州,年前他取消了返乡计划,和同事们坚持在岗,守护居民平安过大年。“我们警务室今年春节取消休假、正常排班,还增加了备勤人数。”李春远说。

李春远分管文一、永福、邱桥、南滕四个社区,流动人口占街道的四成以上。其中,永福社区的回迁安置小区福鼎家园有48栋高层农民公寓,文一社区的西溪北苑达140栋,加上西溪八方城、西溪润景等商住公寓,这里是未来科技城新就业年轻人租房落脚的第一站。李春远说:“今年春节对流动人口的管理和安全守护,是我们的工作重点,我们会联动街道、司法、城管、社区等多部门开展警地合作,确保大家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2016年,李春远调入五常派出所,目前担任五常北部警务站站长。“去年春节因疫情防控需要,我只在安徽老家呆了两天就返余上岗,这之后有一年没回去过了。我爱人在未来科技城一家互联网公司工作,今年她一个人回老家过年了。”李春远告诉记者,“女儿在老家由我爸妈照顾,现在快19个月了,平时都靠视频联系。因为接触的机会少,每次女儿见我都会感觉有点陌生,偶尔会喊一声爸爸。”

记者打开李春远的手机相册,里面保存了许多女儿的视频和照片,他说每次都会看得津津有味。在采访过程中,李春远拨通了爱人的微信视频,女儿在屏幕那头一遍遍地喊“爸爸,爸爸……”,他感到非常惊喜,盯着手机屏幕满脸笑容,却又不知道该说什么。爱人则在一边提醒他:“你快答应呀,不然女儿后面就不说啦!”

李春远从警八年来,先后获得个人嘉奖4次、优秀公务员3次、岗位标兵1次等荣誉。面对基层繁琐的工作和压力,他表示从选择干公安的那一天起,他就有心理准备了。“穿上这身警服,我就有我的责任。学校和组织给了我良好的教育和培养,我必须要干好这一份事业,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李春远说,年后如果有机会,他会再找时间回家看看父母和宝宝。

邮政投递员方作梁风雨送报35载 辛苦且热爱

(记者 童江平 通讯员 朱燕芳) 春节期间,百丈村的村民每天都能按时收到当天的报纸,这都亏了黄湖邮政支局投递班。方作梁就是其中一位投递员,他从19岁开始送报纸,这一干就是35年。

昨天早上8时,记者如约来到黄湖邮政支局。尽管是春节假期,现场还是一片忙碌,方作梁和同事们正将当天的报纸进行分拣打包。清点完后,带齐要送的报纸信件,方作梁骑上摩托车,开始了一天的投递工作。

黄湖邮政支局是余杭区最小的邮政所,承担黄湖、百丈、鸬鸟三个镇2000多户村民的信件、快递、包裹收发业务。方作梁的投递范围主要在百丈镇区域,包含6个村、230多户村民,每天要投递约500份报纸。

方作梁告诉记者,由于村庄分布较散,他每天要投递七八个小时,“摩托车买来第五年了,加满一箱油,能跑两天,基本上每天要跑100公里。”因为摩托车载货量有限,从黄湖邮政支局到百丈镇,方师傅每天要往返数次。

35年风雨无阻不延误,方作梁凭着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赢得了村民们的认可,成了大家“最熟悉的人”。百丈村村民钟土法告诉记者,他和方作梁认识有40年了,“方师傅服务态度好,有什么事叫他,他马上就到,我们要订报纸,马上就给你搞好了。”

春去秋来,三十五年如一日,从19岁小伙到年过半百,从当初的泥泞小路到现在的柏油大路,从骑自行车投递到骑摩托车投递,方作梁在投递员的岗位上走过了大半辈子。

说起从业35年的变化,方作梁感慨道:“原来村里都是石子路,坑坑洼洼的,有的地方上坡还得下车推,投递结束太阳都下山了。现在好了,柏油路干净又整洁,骑摩托车基本到下午三四点就能结束投递工作。”

如今,村子里订报纸的人越来越多,村容村貌也比以前更好了,方作梁对投递工作的坚守却始终没有变。他说,现在是春节假期,村民们有更多时间可以读报,所以需要比平时更注意按时投递,容不得半点马虎。“看到乡亲们拿到报纸、信件脸上高兴的样子,就算再苦再累也值得。”方作梁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