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余文) 受疫情影响,2021年春运以来,杭州辖区车流量普遍低于常年。截至2月8日,杭州高速辖区车流总量468.51万辆次,日均流量为52.06万辆次,其中流量最大的一天是2月5日,达55.98万辆次,车流量前三的高速路段分别为G92杭甬高速红垦枢纽段、G60杭金衢高速张家畈互通段、G2504绕城东线下沙大桥段。春运以来,辖区共发生事故307起,日均事故量34起,与平时事故量持平,支队指挥中心共接警12762起,日均接警量为1418起。

春节期间,高速公路实行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时间为2月11日0时至2月17日24时。杭州高速交警预计,出程高峰将出现在2月10日下午至11日(除夕)凌晨时段,返程高峰将出现在2月15日(初四)、2月16日(初五)。届时,请广大驾驶员出行时,提前规划行车路线和时间,注意行车安全。

易堵路段

G60杭金衢高速:张家畈枢纽双向、杭州方向下沙大桥入口、杭州方向萧山东-红垦枢纽;

G25杭新景高速:富阳段;

G56杭徽高速:老余杭互通、岳山隧道、平峰山隧道,临安服务区;

G2504绕城环线高速:东线下沙大桥至下沙枢纽段双向、北线大井枢纽至乔司枢纽段;

G6021杭长高速:北复线八亩丘互通—大同收费站;

G92杭甬高速:杭州湾杭州方向红垦枢纽-机场。

需要注意的是,杭新景高速桐庐服务区、建德服务区,杭徽高速临安服务区以及千岛湖、紫金港、杭州南、杭州北收费站出口,各条高速与绕城高速、绕城西复线连接枢纽等路段,可能会出现排队缓行。

事故快速处理点

春运期间,杭州高速交警将增加警力驻扎路面,全警全员值班备勤,做到快速处警、动态响应,全力保障辖区高速公路畅通和人民群众出行安全,其间在辖区各条高速设立18个交通事故快速处理点:

G92杭甬高速:瓜沥收费站;

G60杭金衢高速:萧山东收费站、临浦收费站;

G25杭新景高速:富阳收费站、龙门收费站、凤川收费站;

G4012溧宁高速:新安江收费站、寿昌收费站;

G6021杭长高速:大同收费站;

S14杭长宜高速:瓶窑收费站、径山收费站、紫金港收费站;

G56杭徽高速:老余杭收费站、玲珑收费站、龙岗服务区;

G2504绕城高速:下沙收费站;

千黄高速:青溪收费站;

建金高速:大洋收费站。

新闻链接

这些安全须知请牢记——

提前规划 出行前,需关注交通路况信息和交通安全提示,提前规划并熟悉路线,科学安排出行时间,合理设置导航,尽量避开出行高峰。

保持车距 高速公路行车时,请保持与横向、纵向车辆的安全距离,避免跟车过近,以便在遇到紧急情况时做出及时有效的应急反应,及时止损。

拒绝超载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开车不超员,人人都安全。请驾驶人时刻牢记“生命至上、安全第一”,不超员载客、违法载客;广大乘客出行时请勿乘坐“黑车”、超员车。

拒绝酒驾 节日期间,走亲访友聚餐饮酒频繁,酒后驾驶机动车行为发生概率增大。饮酒会使人视觉产生障碍,驾驶机动车过程中判断和操作能力降低,极易造成交通事故。

车辆发生事故或故障后 在车辆能动无人员伤亡的情况下,如果是单车事故,用手机拍好照,第一时间撤离现场,将车开到就近收费站下高速,拨打12122报警;如车辆不能移动,务必打开双跳,在来车方向150米外放置三角牌,人员撤离到右侧护栏外后,拨打报警电话。

如果是多车事故,同样拍好照,相互之间留好联系方式后,就近下收费站下高速或行驶到服务区后,拨打报警电话等待交警处理。

建议下载安装“交管12123”App,注册用户并登录后即可使用“快处快赔”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