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自余杭晨报 记者 徐赣鹰) 11月18日,余杭区委社会建设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主任会议,集中梳理共同富裕工作推进体制机制和改革重点,深入推进《余杭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中提出的关键领域重大改革,促进形成完善的工作推进机制。区委副书记朱红丹,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梅建胜参加会议。

会上,区发改局汇报了“扩中”“提低”行动方案(2021-2025年)及实施“支点计划”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建设工作方案(2021-2025年);区民政局、区人力社保局、区农业农村局、国家统计局余杭调查队围绕“扩中”“提低”方案作交流发言。按照相关方案,余杭区将聚焦“共同富裕”时代大主题,实施一批重大改革事项、谋划一批标志性项目、出台一批重要政策措施、打造一批优质典型案例、形成一批理论成果和制度成果。会议要求,要加快工作节奏、完善运转机制,系统梳理重大任务举措、改革事项、项目推进、政策实施、案例培育等情况,研究解决重点工作推进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压茬推进、逐项突破,尽快把“路线图”转化为“施工图”,以更强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推动形成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的强大合力。

朱红丹指出,要加快完善共同富裕工作体系,紧紧围绕重大改革需求,在共同富裕“七个争先”重点领域实施有利于锻长板、补短板、筑底板的重大专项行动;要构建推动共同富裕工作的体制机制,健全和完善工作体系、目标体系、政策体系和评价体系;要强化比学赶超机制,用好改革督察考评手段,对重点任务实施清单式管理,严格对照工作清单中确定的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书,做到跑表计时、到点验收;要按照“支点计划”中的三张榜单做好典型案例管理,谋划一批有特色、有质量的改革举措,为全省提供更多“余杭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