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关于《纲要》编制情况和框架内容

余杭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主要阐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明确政府工作重点,引导规范市场主体行为,是开启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宏伟蓝图,是全区人民的共同愿景。

(一)《纲要》编制依据和重点

1.贯彻落实上级及区委决策部署。《纲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和考察浙江、杭州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体现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同时,按照省委、市委以及区党代会、区委全会部署要求,努力把握时代特征和余杭特色。

2.展现余杭使命担当。围绕高水平建设创新余杭、品质之区、文明圣地,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示范区目标,深入谋划“十四五”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蓝图,为打造“重要窗口”提供更多余杭素材、余杭样本、余杭经验。

3.积极承接重大战略落地。主动承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全省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杭州举办2022年亚运会、建设云程等重大机遇,明确并突出余杭在省市战略中的地位和作用。

4.合理确定导向。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既全面规划,又突出重点,针对制约余杭高质量发展的矛盾和问题,提出针对性的发展路径和举措,实现“拉长补短、整体提升”。

(二)《纲要》框架结构

《纲要》征求意见稿共11个章节,分为三大板块,约6万字。第一板块为总论,包括第一个章节,主要回顾了“十三五”期间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成就,分析了“十四五”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了总体要求、主要目标以及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第二板块为分论,包括第二到第十个章节,按照新发展阶段面临的重点任务来组织,阐述了九个方面的主要任务。第三板块为结尾,包括第十一个章节,就规划实施提出主要保障措施。为使《纲要》更加清晰,文本中还以专栏、示意图、名词解释等形式,对重点内容加以阐释。

二、关于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

《纲要》提出,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成为全省建设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的排头兵。

——经济社会发展全面领先。

——创新驱动力全面提升。

——新型智慧城市全面建设。

——文化软实力全面增强。

——高品质生活全面创造。

——环境质量全面改善。

三、关于《纲要》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一)指导思想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和考察浙江、杭州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忠实践行“八八战略”,以高质量可持续快发展为主题,以数字化、高端化、国际化、一体化、品质化“五化共促”为路径,聚焦打造面向世界、引领未来、服务全国、辐射全省的未来城市样板地、未来科技策源地、未来产业引领地,构建“一廊一轴、一心三片”空间新格局,持续深化“三个全域”建设,全力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区、全国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全面数字化改革引领区”,高水平建设创新余杭、品质之区、文明圣地,奋力展现建设“重要窗口”和“数智杭州·宜居天堂”的排头兵、领头雁风采。

(二)战略定位

《纲要》提出了三大战略定位:

1.锚定打造“全域创新策源地”首位战略,全力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区”。

2.丰富建设“全域美丽大花园”内涵实质,全力创建“全国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

3.围绕实现“全域治理现代化”再上台阶,全力创建“全面数字化改革引领区”。

(三)主要目标

《纲要》从六大方面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

——经济发展硬实力走在前列。

——创新策源带动力走在前列。

——文化文明影响力走在前列。

——美好生活幸福力走在前列。

——区域治理引领力走在前列。

——改革开放驱动力走在前列。

(四)《纲要》四大亮点

1.突出三个关键字在规划中的引领作用。

2.突出创新驱动在转型发展中的核心作用。

3.突出数字化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抓手作用。

4.突出共同富裕在区域协调中的导向作用。

四、关于“十四五”期间主要任务

围绕“十四五”时期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纲要》提出了九个方面的重大任务举措。

(一)强化科创引领,建设国际化人才特区和创新驱动策源地

(二)加速高端产业集聚,构筑高能级现代化产业体系

(三)着力数字化引领,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先行区

(四)深度融入长三角,打造开放合作新高地

(五)优化空间布局,创建未来城乡融合发展新标杆

(六)加快提质升级,强化互联互通基础设施体系

(七)加强文化传承,擦亮中华文明圣地“金名片”

(八)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生态宜居城市

(九)坚持以人为本,构筑共同富裕美好新家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