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刘丽雯) 4年前,离开科研领域,投身创业大潮。这些年,在“AI+病理”领域,他不断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际产品,取得了骄人业绩。他,就是迪英加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林。

杨林说,攻读博士学位时,他有两位导师:一个是病理领域的,一个是人工智能领域的。这让他逐渐认识到AI算法在病理图像分析诊断中的作用,并萌生了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际产品的梦想。

2017年,杨林来到余杭踏上创业之路。科学研究和经营企业是两回事,管理团队、控制风险、组织销售都是杨林没接触过的。走了一些弯路后,他意识到,做企业要尊重其本身的发展规律。“现在我们在团队组建上突出互补性,注重吸纳经验丰富的从业者,这是一个学习过程。”如今,“迪英加”的产品已进入800余家医院,合作范围遍及全国,预计今年年底合作医院将超过1000家。

在“迪英加”的智能产品中,最有特色的当属智能显微镜。“用人工智能给医生增加一双智慧的眼睛。”杨林介绍道,传统的光学显微镜只能通过肉眼观察,而智能显微镜有AI帮忙,不但可以观察,还能用语音报告病变位置等信息,医生因此可锁定病灶位置。“有了智能显微镜,可以减少误诊、漏诊的情况,比如有时医生漏掉的宫颈癌细胞,智能显微镜就能筛查出来。宫颈癌在发现前是没有症状的,等到有症状再去医院就为时已晚。早发现能拯救一条生命、一个家庭。”杨林介绍说,远程诊断、海量分析等也是智能显微镜的拿手好戏。

接下来,杨林希望能有机会跟余杭的中学合作,把讲座带进校园,唤起学生对科学的兴趣。“我是从教育行业走出来的,所以对教育格外关注,希望下一代能更多地获得硬科技方面的指引,投身技术科学,拓宽梦想的视野。”杨林相信,在未来可以看到更多科技人怀抱梦想、钻研科学、关注社会,让技术走出阁楼,在智能普惠市场这条路上执着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