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余文) 继成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区后,近日,我区又获得交通运输部公布的“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荣誉。

修一条路、造一片景、活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近年来,我区着力打造“四好农好路”,助推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2018年1月起,我区在全省率先开启“四好农村路”建设序幕,截至目前,全区范围内已完成投资达15.7亿元,累计建成“四好农村路”404条计537.19公里,建设成果惠及全区12个镇街,同时精雕细琢建设景区精品环线,打造了漕雅线、双洞线、长径线、长西线等精品乡村道,将沿线山水资源、景区资源、美丽乡村、禅茶文化等串珠成链。

仅仅高品质建好“四好农村路”是不够的,在如何管养好四好农村路的问题上,余杭用有效而独特的做法,交出了完美的答卷。“路长联系人制”与“县道县管、乡村道乡镇管”模式无疑是其管理体制中的重要一环,而结合地域特色制定《一路一方案》《一镇一方案》等则是给予镇街农村公路在建、管、养等方面最专业性的指导。交通与交警联合治超,交通、城管多部门联合执法则是给“四好农村路”的管理注入了强心剂,非现治超与现场治超两手抓,源头治理与路面执法双管齐下等手段,有效维护四好农村路建设成果。

全面的管养体系,充足的资金保障,创新而高效的数字赋能,无疑是余杭能养护好四好农村路的三大有力抓手。建立全面多样化的农村公路日常养护管理办法,使农村公路主体责任得到有效落实。推行县道全额、乡村道以奖代补的资金保障制度,以信息化为手段实现全线监督,运用“公路巡查App”信息化手段进行日常巡查,形成“检查-督办-跟踪-反馈”工作闭环,有效提高养护管理效能。

人尽其才,路尽其用。高水平运营“四好农村路”,不仅使其面貌焕然一新,更使其在促进民生方面发挥了极大的作用。小公交大民生,公交村村通,人悦其行。目前“村村通公交”率已达100%,公交车辆全部实现移动支付,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完成城乡公交一体化。多通达少阻隔,快递处处至,物畅其流。构建三级物流网络,助推“互联网+现代农业”。快递公司依托农村物流服务点为径山茶、笋干、番薯干等季节性深加工后的农产品提供“随时随地出山”服务,绿水青山真正变成了金山银山。截至目前,全区已建成村级农村物流服务点107个。

接下来,余杭区将继续以“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为指引,进一步拉高标杆、锁定目标、坚定信心,勇当排头兵,匠心打造“四好农村路”余杭样板,在推进共同富裕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展现更大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