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严嘉慧) 昨日9点20分,陈春晓还是走了,生命永远定格在了这个微凉的冬日早晨。

陈春晓年仅38岁,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也是余杭区闲林街道一名工作人员。11月26日,他在上班期间突发心梗,被同事迅速送往医院。做完心脏手术后,症状有所缓解,但又因突发颅内出血,情况危急,虽经两天的全力救治,但还是回天无术。而前一天晚上的那次调解会,成了他的同事、家人、服务对象等人心中永远的记忆。

2018年7月,陈春晓进入闲林街道工作。由于业务能力强、工作认真负责,2019年7月转岗至闲林街道区域发展与治理中心,主要负责辖区59个小区的违规装修受理、物业两金申请、电梯加装等物业管理工作。

“我们辖区最南到最北,至少要半个小时车程,但他从没抱怨过,凡事总要去现场看看才放心。”闲林街道区域发展与治理中心副主任麻攀说,“处理一起纠纷,他往往要来回跑好几趟。”

物业工作关系千家万户,极其重要又极其琐碎。由于工作的特殊性,陈春晓总是忙忙碌碌,经常要加班。而处理物业问题,既要合理又要合法,还要在坚持原则的基础上平衡好各方关系,需要很好的沟通能力,因此开各种协调会也是他的工作内容之一。

11月25日,良睦社区浪漫和山小区有一场协调会要开。其实24日当天,陈春晓就感觉自己身体不适,25日白天也一样。“我们都劝他就别去开会了,但他说已经答应的事,一定要去的。”陈春晓家人回忆道。

当晚7点,良睦社区浪漫和山小区楼苑长、物业负责人、业主等二十余人在良睦社区党支部书记李素文的主持下,就小区消防改造、停车位管理、垃圾集置点位提升改造、西小门管理等小区公共事务展开讨论。

这是一场常见的协调会。“为什么要增加消防经费?”“增加的经费主要投入在哪里?”……面对业主们的疑问,陈春晓仔仔细细地解释着整个消防改造工程的来龙去脉。在长达2个小时的协调时间里,他始终笑呵呵地有问必答,用真心真情一点点打消业主们的疑虑。

“他比较了解这类工作,在业主心里也有说服力,协调工作也进行得比较顺利。”参加当晚协调会的良睦社区网格长郑芳芳说。回忆起当时的情形,郑芳芳停顿了很久,接着说:“当时,他整个人逻辑非常清楚,我们大家并没有察觉到他的异常,等到大家都基本达成共识的时候,他才离开。如果知道会这样,我们一定劝他早点回去……”

言出必践,答应的事必须做到,是陈春晓的工作原则。“他干起事来总是风风火火,从不拖泥带水,有他在,我们都很安心。”同事余海富说。物业工作涉及业主、物业、业委会等多条线,处理起来难度颇大,是大家眼里的“麻烦事儿”,但陈春晓却干得很起劲。他认真钻研政策法规,再用百姓听得懂的语言耐心解释……“当老百姓带着各种诉求、怨气,甚至愤怒走进办公室的时候,春晓总是第一个迎上去。”

陈春晓的办公桌上东西不多,加装电梯(项目)电线管(杆)线迁改工程框架协议书还待签字,半杯来不及喝的茶静静地放在电脑前。一侧则是厚厚一沓文件,两件红色志愿者马甲。简简单单的陈设,透射着基层工作的日常。“春晓还在这里放了洗漱用品,遇到值班或是办事晚了,他就简单地在办公室住一晚。”余海富说。

“太突然了,感觉他一直都在。”刘永超是一名物业负责人,也是陈春晓工作中的老朋友。今早,他还习惯性地拿起手机,点开与陈春晓的对话框,想与他商量小区监控提升的问题。原本总是秒回的春晓,这次却再也没了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