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山好水擦亮全域美丽底色

本报讯 (记者 余文) 通过对接户管道的全面提升改造,实现污水全收集;通过收集、处理排水产生的污染物,实现无害化向资源化的转变;通过搭建农污智慧管家系统,实现污水治理的数字监管……日前,百丈镇半山村农村污水“零直排村”建设工程正式开工,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污水管网建设、污水处理终端改造、雨污分流改造、路面和绿化修复等,将有7个村民小组、590户农户受益。

为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闭环,实现生态循环,杭州在全国率先提出农村污水“零直排村”概念,并以“污水全收集、雨污全分流、处理全达标、资源全利用、监管全智慧”理念引领,积极开展农村污水“零直排村”建设工作。今年,我区有百丈镇半山村、黄湖镇青山村、中泰街道新泰村、瓶窑镇石濑村4个农村污水“零直排村”建设项目,并根据当地实际分别制定了治理方案。

以半山村为例,该村将对未接管的污水全部完成接管收集,并对已接管但存在雨污混接等问题的管网进行提升改造;在村民小组新建污水处理终端,帮助有条件的农户接入,帮助无法接入终端的农户设置处理设备;对建设范围内出水水质不达标的终端全部进行提升改造,确保出水水质达到一级标准;将部分终端出水回用于公共厕所冲洗和池塘补水;采用水质在线监测、智慧管家系统等手段对污水治理进行大数据、全智慧管理和运行。

区住建局工作人员介绍,农村污水“零直排村”建设将在提升我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水平的同时,开拓打造农村治污工作新格局。通过“零直排村”的创建,居民能实实在在感受到生产、生活环境的提升,从而积极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来,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

接下来,我区将全力推进农村污水“零直排村”建设,并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融入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废弃物综合处置利用等各项工作中,形成全面因地制宜的农村污水治理方案,以示范引领全局,以小见大做成盆景,以点带面形成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