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王瑜薇) 近日,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余杭分中心揭牌,这是继良渚分中心之后,我区第二个启用的区级矛调分中心。

据悉,余杭分中心由原余杭街道矛调中心升级打造而成,配置有导引台、审判庭、共享法庭、立案审查窗口、涉诉审查窗口、诉调衔接窗口、信访窗口、法律咨询和调解室等,不仅有法院、司法、律所等专业调解人员入驻,还吸纳了余杭、五常、仓前、中泰、闲林等民间调解力量,推进“诉源+访源+警源”治理全面升级,变矛盾“中转站”为问题“终点站”。同时,分中心充分利用数字化优势,有效整合矛盾纠纷调处化解、诉讼服务、信访接待、综合信息指挥等,打造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综合性平台。

下一步,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余杭分中心将进一步实现诉调无缝对接、矛盾调处“一扇门进出”“多元化联动”,制定运作实施方案,明确进驻单位办理事项和操作流程,实行“受理、流转、办理、评价、回访”全程闭环,确保事项件件有痕迹、有着落、有回音。同时,将分中心职能向村社延伸,织密网格源头,深化网格建设,强化“党建+网格”,实现信息、人员、资源的互动,将矛盾纠纷化解在网格内,大幅度提升调解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