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倪明伟) 伴随着最后一立方米混凝土的浇筑完成,由中铁四局建筑公司承建的杭州亚运会配套工程——杭州西动车所上盖工程的主体结构施工完成。动车所上盖工程顺利封顶,为后期动车所如期投入使用和上盖开发奠定坚实基础。

据悉,杭州西动车所项目位于杭州西站西北方向约4公里处,是湖杭铁路的重要配套工程之一,是目前省内规模最大的动车所,也是“轨道上的长三角”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为全国首个动车所上盖项目,杭州西动车所将实现综合交通枢纽与城市片区融合式发展。杭州西动车所项目总用地面积约1472亩,盖板区域约1111亩,总投资约74亿元,拟分两期实施。其中一期盖板覆盖用地约710亩,与杭州西动车所湖杭场同步实施;二期盖板覆盖用地约401亩,与远期铁路工程一起实施。此次封顶的动车所一期盖板面积约430000平方米,盖板覆盖湖杭场存车区28线,检查库12线,镟轮临修线3条及咽喉区,投资约38亿元。

据了解,中铁建设和中铁四局项目部在安全、质量有效可控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确保节点工期目标的顺利实现。项目部以“大干6个月,确保结构封顶”为目标,促进各施工队比学赶超。在施工过程中,项目部先后克服了体量大、工期短、交通组织难、库内交叉作业多等施工组织困难,积极协调各方关系,坚持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控制,最终提前45天实现动车所盖板主体封顶,为后续联调联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