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余文) “自从西坝路停车场启用后,现在过来办事方便多了,不用再兜着圈子找车位。”顾先生停好车,正拿着一叠文件要去浙财科创中心办事。不久前,五常街道西坝路停车场建成使用,开辟出地面机动车停车位309个,纾解了西坝路一带停车难题。

据悉,双向两车道的西坝路属于城市支路。随着五常街道第二幼儿园西坝路园区建成开园,浙财科创中心投入使用,西坝路停车难成了这一片区的一大“痛点”。我区积极研究停车综合解决方案,集合政府机构、区属国企和镇街等多方力量,利用浙财科创中心南面一处闲置地块,盘活空间,开辟停车场,为周边居民、办事群众解决了“燃眉之急”。

此外,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我区科学规划布局,巧借“城市边角余料”,做起了外围空间资源利用的大文章。余杭街道宝塔公寓老旧小区,整合小区外围近13亩土地,因地制宜打造了生态荷花池,还改造公共停车场,增加公共停车位93个;瓶窑镇防洪站小区,在小区外新增了两个停车场,增设车位86个;良渚街道花苑新村北区征迁拆除了一部分自行车库和杂货间,安置临时车位100个,还打通了消防车生命救援通道,极大缓解了居民停车难题。

据统计,今年以来,余杭新增农副产品物流中心地铁新兴路站停车场、闲林埠基础设施配建工程、方家山公园停车场、中泰商贸城停车场、西坝路停车场等停车场20个,共计新增停车泊位约3100个。

在盘活空间不断新增车位的基础上,我区又通过“一盘棋”思维统筹推进已建成停车资源收回工作,由政府统一管理公共停车资源,以项目建设和数字赋能相结合,将全区停车场(库)、停车泊位信息纳入“余杭区智慧停车云平台”系统,实现全区停车“管理一体化、停车智能化、建设标准化、服务规范化”。该平台通过高位视频停车管理系统采集车辆信息和停车信息,并将信息传输到“智慧停车云平台”生成订单,达到无人值守、自动计费的管理模式。目前该平台共接入全区381个停车场、90528个停车位信息。

为给市民带来更舒适的停车体验,我区还对辖域内停车场实施VI形象设计,通过加装LOGO灯箱、升级指示牌、更改缴费牌底色等措施,让停车场入口更醒目、车位余量更清晰、黑夜扫码更轻松。目前,全区36个停车场已完成VI形象升级,更多停车场也在改造计划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