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综合 重阳节来临之际,我区各镇街纷纷开展形式多样的孝老敬老活动,为老人送上节日祝福,弘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

瓶窑镇:养老服务又上新

为更好地回应老年群体对老有颐养的美好期盼,近年来瓶窑新招频出:首创“养老码”,刷脸即可跨食堂就餐;研发云端健康系统,实现“舒心云就医”功能……前日,“幸福老人家”重阳感恩活动在瓶窑老街举行,养老服务再次升级。

现场,“瓶窑奶奶”漫画形象正式发布,并选树首批品牌代言人。“瓶窑奶奶”刘宝秀告诉记者:“比起年轻人,我们更懂得老人的需求,现在身子骨还算硬朗,我就希望能为社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目前,这群热心肠的“瓶窑奶奶”活跃在助医、便民、助餐等志愿活动中,也号召更多老年朋友能加入银龄互助队伍。

作为我区首个认知症友好社区创建试点,瓶窑镇同步启动“认知症友好行动”,为社区相关服务机构及工作人员普及健康教育、筛查诊断、家庭照护等知识,将“认知症友好行动”纳入社会责任、顾客服务、企业文化、公益活动中。通过创建认知症友好社区、组建认知症友好使者队伍、培育友好机构等方式,瓶窑镇积极做好服务特殊老年群体的各项工作,实现政府和社会各方资源有效协同,帮助认知症患者家庭减轻照护负担。

余杭街道:多彩活动庆佳节

文艺演出、上门慰问、义诊理发、制作花篮……前日,余杭街道中南村的老人们提前感受了重阳节的敬老情。当天上午8时,“相约景秀中南 共度重阳佳节”主题文艺汇演出率先登场,中南村老年人自编自导自演,歌曲、舞蹈、太极等节目轮番上演,现场一片欢乐祥和。

近年来,中南村积极做好老龄工作,为村里的老人提供各类宣传服务信息,开展形式多样的敬老主题活动,展现了中南村尊老敬老的精神风貌。

在上湖村,百位老人欢聚一堂分享蛋糕,共庆佳节。蛋糕长2.8米、宽0.6米,耗时5个小时才完成,上面绘有村子的全景地图,写有“福寿双全”,表达对老人的祝福。随后,村民代表将蛋糕送至13位90岁以上的老人家中,让他们一同分享节日的喜悦。

据悉,上湖村经常组织太极拳表演、健康讲座、红歌赛等活动。“接下来,我们还将把老年人文艺汇演和反诈讲座等活动常态化。”上湖村村委委员梁惠珍告诉记者。

闲林街道:长寿面里蕴真情

空中气球彩带飘扬,桌上摆满水果,长寿面和蛋糕被送到三位过生日的老人面前。点上蜡烛后,全场人员共唱生日歌,祝福老人健康长寿。

重阳佳节来临之际,闲林街道翡翠社区举办了一场以“一碗长寿面,幸福重阳节”为主题的邻里文化系列品牌活动。走秀送福、舞蹈表演、笛子独奏……看着精彩的文艺表演,每位老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参与此次表演的人员均来自翡翠社区流星社会服务发展中心。成立9年来,中心现有成员400多人,组建起一支230余人的流星志愿者公益团队和一支160余人的流星艺术团队,团队平均年龄60多岁。“这种递进式互助养老的模式,让低龄老人‘老有所为’,让高龄老人‘老有所养’。”翡翠社区书记张莉萍说。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流星志愿者和老人的帮扶结对仪式,由社区筛选,对独居老人、空巢老人的身体状况进行有针对性的帮扶,现场成功结对老人3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