鳏寡孤独者无依无靠,不应是人生凄凉晚景。九九重阳,读着百岁“福奶奶”陈长根的幸福晚年故事,让人心里暖暖的。

半个多世纪以来,四代护理员待老人如亲人,稳稳地托起她的幸福:老人身子弱,护理员便为其开小灶,补充营养;老人腿病复发,大家便合力“护脚”,治愈顽疾……正是有了一代代护理员的陪伴照料,有了福利院的坚守和传承,才让无儿无女的“福奶奶”独而不孤、安享晚年。

“人不独亲其亲”“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自古以来,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爱老助老始终是社会的共同责任。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如何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是摆在全社会面前的重大考验。包括福利事业在内的各项养老服务举措,书写着我们对于“适老化”社会的思考和准备。

家家都有老人,人人都会变老。营造敬老孝亲的服务体系和社会环境,就是在助力构建惠及全体人民、贯穿全生命周期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社会前进的速度再快,也不该丢下老年人;高质量发展的成果,更应惠及老年人。我们不仅要给予老人物质保障,更要用心用情用爱去陪伴,守护好那抹人间最美“夕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