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朱筱) 昨日,“钉钉”召开2021未来组织大会。会上推出“钉钉”6.3版本和一系列新产品,并首次对外阐述“两个数字化”战略,发布年度趋势关键词——“数字生产力”。

两个数字化,即组织数字化和业务数字化,这是“钉钉”对当前企业数字化路径和自身价值的再定义。钉钉总裁叶军表示,任何一家企业都需要从组织和业务两个维度与数字技术结合,借助新生产力工具,激活每一个人的创造力。

组织数字化,关注的是让每个员工拥有一套称手的新生产力工具。大会上,“钉钉”发布更新了包括“钉闪会”、“钉工牌”和“看看”等一系列产品。其中,“钉闪会”是在协同办公领域的一次重大更新,通过连接视频、日程、项目等功能,串联起会议的组织、讨论、决策等环节,帮助企业有准备、有主题、有议程、有结果、有落实地开好一场会。

业务数字化,指的是数字技术需要深入到产供销研、生产制造等业务流程当中,让业务数据流动并全面连接,避免误差和时差,最终为企业的规划发展提供精准分析决策能力,实现敏捷决策。

针对关键词“数字生产力”,叶军认为,在“PC”时代,电脑是生产力工具,进入移动时代,“钉钉”也会成为新的生产力工具,并将代表下一个时代的工作方式。借助“钉钉”这样的“数字生产力”工具,并通过两个数字化的相互融合促进,企业可以实现组织内人财物事、产供销研、组织上下游生态产业链等场景环节的全链路数字化。

截至今年8月底,“钉钉”用户数突破5亿,包括企业、学校在内的各类组织数超过1900万。随着组织用户的增加,“钉钉”上出现大量自建应用,目前平台上的“钉应用”数量超过150万,较年初增长三倍。此外,全面开放是“钉钉”的重要战略转向。本次大会面向开发者发布全新的开放平台能力中心,开放接口总数量由年初的1300余个扩大到2000余个,“钉钉”的开放力度进一步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