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有关部门、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根据杭州市下发的《关于印发全市精神卫生和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2021年重点工作的通知》(杭卫〔2021〕22号)文件要求,研究制定了余杭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具体要求如下:

一、规范三级社会心理服务平台的运营,常态化开展社会心理服务

以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为抓手,依托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持续优化“区-镇街-村社”三级社会心理服务平台的建设及运行机制,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及时了解和掌握社会心理需求,提高社会心理服务平台的知晓率和利用率。各镇街要强化社会心理服务专班工作制度,组织平台管理人员和专兼职服务人员开展心理健康服务技能培训,提升服务质量,确保我区12家镇街级平台的正常运营。各镇街、村社社会心理服务平台每季度开展心理健康科普讲座等主题活动1次以上。

二、健全精神卫生工作体系,强化“五位一体”管理工作机制

1、强化规范管理,提升服务质量。一是余杭区精神卫生技术指导中心纳入“十四五”规划,推进公立精神专科医院建设和余杭区精神卫生技术指导中心的实体化运作。加大精神卫生融入医共体建设的力度,推进每家医共体的大众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建设,满足公众精神(心理)卫生服务需求;二是建立精神卫生综合管理信息互通平台,打通数据孤岛,强化部门之间信息交换机制,实现信息互通和共享。三是要完善各镇街平安、公安、卫健等各专线联动工作机制,定时召开会议,动态梳理重点对象,包括家庭弱监护、无监护、监护不力、外地流动患者、病情不稳定、曾经肇事肇祸等重点患者,将重点患者信息导入基层治理综合信息平台,落实网格“五位一体”联合走访和信息报告制度,走访时要全面评估辖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疾病症状、服药情况、康复和社区管理等情况,确保重点人员不漏管、不脱管,严防患者肇事肇祸事件的发生。到2021年底,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报告患病率达到4.5‰,规范管理率达到90%,规范服药率达到80%,精神分裂症服药率达到90%,居家患者社区康复参与率达到80%。四是各镇街要组织专业力量,发动网格力量全面开展专项排查行动,做好疑似患者排查工作,重点是辖区内流动人口,对排摸发现的疑似患者做好诊断复核工作,确保复核率达到100%,对拒绝参加复核的及时做好信息登记,镇街密切关注。五是各镇街要及时查实失联失控人员。依托全科网格力量采取有效措施,全面排查摸清失联失控人员,及时掌握动态信息,落实管理责任。六是各镇街要严格按照患者迁移规定,落实好相关迁移手续,迁出地和迁入地之间应确保管理上的无缝衔接,杜绝失管现象发生。七是落实重点患者风险评估机制,做好突发肇事肇祸案(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遇到突发事件,镇街平安办、卫健、派出所等专线要联合做好风险评估、分析研判和有效处置,处置后6小时内报告区委政法委、区精卫办、区公安分局,并做好患者后续跟踪管理。八是加大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关心关爱力度,落实监护人以奖代补政策,落实贫困精神障碍患者住院减免和免费服药保障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家庭按照相关规定给予最低生活保障和临时救助;对弱监护、服药依从性差和易肇事肇祸等患者探索使用长效针剂治疗。

三、完善卫教融合机制,切实加强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

卫教融合切实加强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工作。区卫健局和区教育局通力合作,建立健全儿童青少年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机制,完善儿童青少年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流程,设立余杭区儿童青少年健康宣教、早期干预和诊疗研究中心,探索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成长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利用信息化技术和大数据支撑,落实儿童青少年数字智能心理健康服务项目,提升学生心理危机预警的准确性和及时性,实现一体化、智能化,全方位服务儿童青少年。

四、普及公众心理健康知识,扩大社会心理服务覆盖面

大力普及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常识,营造公众参与心理健康服务的社会氛围。通过新闻媒体以及其他各类宣传形式,引导社会以开放包容的心态了解心理健康,减少对心理疾病的错误认识。引导大众树立“身心同健康”意识,依托基层文化组织将心理健康知识融入群众文化活动。针对公众对心理服务的多元化需求,完善心理服务热线咨询、线上心理服务、人工智能心理服务等新路径,扩大社会心理服务覆盖面。持续推进新冠肺炎相关患者及家属、医护人员和公职人员等群体的心理援助工作,及时做好心理干预,提升公众心理素养。

五、推进数字智能社会心理服务项目,强化数字赋能基层治理

深化“AI心理机器人”数字化智能社会心理服务。区卫健局、教育局和公安局试点开展四大场景应用,落实“前端普遍服务”、“中端检测预警”、“末端精准干预”的全周期数字智能化社会心理服务,同时心理大数据接入城市大脑,实现对危机事件和社会心理问题的“预警-研判-处置”闭环,助力数字化、精细化、智慧化社会全域治理,研究积极向上社会心态的培育路径,开展社会心理服务应用的研究,全面助推数字社会发展,打造数字智能化社会心理服务标杆。

六、依托专业力量,探索开展精神卫生疾病防治特色项目

依托省市专业机构的技术资源,加强与浙江省立同德医院、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有实力的民营专科医院等机构的精神卫生专业技术合作联盟,从精神卫生优质资源下沉、精神疾病三级预防、专业人才队伍培养和医共体精神专科建设等方面入手,积极探索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综合性、全病程、专业化、信息化管理模式。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探索开展抑郁症、老年痴呆防治特色服务工作的通知》,探索开展抑郁症、老年痴呆的调查干预项目,并开展相关科学研究。

七、探索与高校合作,开展社会心理服务基础和应用研究

积极探索与高校合作,依托专家资源,组建科研团队,紧密围绕社会心理服务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开展社会心理服务的基础和应用研究,为社会心理服务持续深入开展提供科学依据,不断提升团队的专业服务和科研能力。

附件:1.2021年余杭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任务分解表.doc

          2.2021年余杭区各镇街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报告患病率统计表.doc

余杭区精神卫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10月14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