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村社剥豆高手赛技能

小小烘豆官体验烘青豆制作过程

本报讯 (记者 刘丽雯 朱解语) 昨日,仁和街道各村社的剥豆高手和网红主播齐聚普宁村,第四届“战豆节”火热开战。

今年参与剥豆技能赛的高手来自东塘、葛墩等20个村社,每个村社都派出了三名王牌选手。其中,既有五六十岁经验丰富的阿姨,也有二三十岁独当一面的姑娘,身穿蓝底白花的围裙,系着头巾。

赛区旁边,满满围着一圈观众,目不转睛地关注着剥豆战况。家住毛墩坝的陈阿姨特意请了假过来观赛。“我们家那边也烘豆的,这个比赛蛮有意思的,想过来看看他们速度有多快。”陈阿姨说。

现场,还有网红主播实时直播,当天观看人数达到了60多万人次,场面堪称是当地“春晚级别”。

40分钟剥了近2公斤青豆

上午9时半,剥豆大赛正式开始。现场,一双双手在堆满青豆的袋子和盆子之间快速穿梭,取豆、剥壳、装盆,整个过程一气呵成。记者了解到,比赛不仅要比速度,还要看重量和质量,三项分数累加起来进行排名。

经统计,三白潭“战豆”队一举夺冠。60岁的凌阿姨抱着冠军奖品告诉记者,“我们这里家家户户都会剥青豆,我从小就跟着我妈妈剥豆煮豆烘豆。”

普宁村派出的代表是前三届冠军,今年遗憾地以0.14公斤之差获得亚军。普宁村选手徐美仙57岁,在她的记忆里,父母那一辈从小就开始烘豆了,剥豆已经熟悉到不用练习。

一天预售额达18万元

在现场的售卖区,几位穿着传统服饰的村民为观众冲泡烘豆茶,桌上摆放着普宁村七味咸茶品牌“沏未鲜”,一旁还有村民手工制作的虎头鞋、茶具和姜茶等特色产品,吸引了不少游客购买。

普宁村吃咸茶可以追溯到南宋,村里有490户村民,家家户户都会烘豆。村里还有一个传统习俗——“打茶会”,每逢盖新房、娶媳妇时举办。烘青豆和打茶会的主力都是妇女,每年举办“战豆节”,不仅推广了传统的咸茶文化、拓宽了产品的销路,也让大家的生活更丰富多彩。

“村委从村民家中收购富余的青豆,往年大概有1200斤,今年更多些。每年村属企业能有10万元以上的收入,每家每户能挣到几百上千元。”村委会委员马玮璐告诉记者,“现场有5家企业参与了预售,一共认购2000盒,今天一天的预售额能达到1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