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编制,其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0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年报电子版可从余杭区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栏目(http://www.yuhang.gov.cn/col/col1229441704/index.html)下载。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方面

1.深入推进基层“两化”。根据省市基层“两化”总体部署,以实现公开事项目录全面精准、公开制度规范管用、公开平台集约便民为目标,区政府办公室印发《余杭区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方案》,确定22项工作任务,各牵头单位均按照时间节点高效推进完成。牵头修订完善政务公开制度流程规范14项,指导17个责任部门编制完成26个试点领域事项标准目录,进一步规范村(居)务公开,各镇街每季度开展自查,区级部门每年开展联合督查。

2.推动重大行政决策落地。对重大行政决策实行目录化管理,由区政府办公室牵头,会同区司法局向各部门、平台、镇街征集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后,提交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确定决策事项目录,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向公布2020年余杭区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名称、承办单位、决策依据以及计划完成时间。及时跟踪重大行政决策执行,以专题形式美季度向社会公开民生实事项目的进展情况,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地实施。

3.增强政策文件解读实效。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主体责任,高度重视信息发布质量,全年制发并对外发布行政规范性文件19件,100%完成图片和文字两种形式的解读。指导各部门积极拓展解读形式,区市场监管局、住建局、科技局、规资局等部门负责人利用调研走访等契机,围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减税降费等经济社会热点堵点问题开展政策解读和宣讲,准确传达政策意图,当面解答群众疑惑,进一步增强解读实效。

4.助力“六稳”“六保”工作。2月,区委区政府联合发布《关于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政策》,在信保补助、展会支持、风险防范、规模贡献等方面给予企业支持。4月,出台《支持外贸企业渡难关稳出口的若干意见》,通过钉钉视频培训的方式,对755家外贸企业政策宣传全覆盖。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开设“六稳”“六保”专题专栏,及时公开区级政策文件及解读信息15条。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指导各部门依法依规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牵头举办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编制信息公开法律法规汇编,要求各部门规范答复用语,统一答复格式,提高依申请公开办理质效,切实保障社会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针对信息公开复杂案件,开展跨部门研究会商,办理过程中,注重与申请人的沟通联系和解释说明,督促属地镇街做好与申请内容有关的咨询答疑和补正引导工作,有效化解申请人负面情绪。2020年,全区各部门共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1527件,通过有效的沟通,申请人主动撤销申请186件,撤件率达12.18%。

(三)政府信息管理

1.梳理公开事项目录。牵头26个试点领域目录事项梳理和主动公开目录清单编制工作。全年组织召开动员部署会、业务培训会、工作协调会共计8次,坚持公开为常态、因地制宜和便于获取利用等三项原则,指导各单位逐项确定公开主体、认定公开属性,编制完成余杭区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并以专题形式对外公开。统一规范设置部门信息公开专栏,将试点领域事项目录融入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进一步增强信息发布的可操作性。

2.组织规范性文件清理。根据机构改革、新的法律法规颁布实施、经济形势变化等情况,由区政府办公室会同区司法局组织开展2007年至2019年区政府及区政府办公室制定发布的1003件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通过1次全面清理、4次专项清理,最终确定拟继续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798件、拟修改的行政规范性文件8件、拟废止或宣布失效及明确已废止的行政规范性文件197件,废止或失效的主要原因包括机构改革、超过有效期、已制定新文件、工作项目已完成等。2020年12月31日,有关清理结果以规范性文件形式对外公布。

3.开展信息发布长效监管。明确各部门要指定一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本部门政府信息对外发布工作,按照“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业务科室和分管领导对拟公开信息进行双重审核把关,确保信息真实性、准确性和权威性。举办信息发布规范化业务培训,邀请第三方技术公司代表讲解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操作常见问题,通过正确示例展示,进一步提高发布规范化水平。

(四)平台建设

1.提升政府网站集约化水平。集中攻坚3个月,在全市率先对政府网站的政务公开专栏进行全面改版升级。在搭建“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具体架构过程中,通过大数据分析比对原有栏目点击率,将各部门公开信息的重点栏目、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栏目与《信息公开条例》明确的法定公开目录进行深入融合,创新推出22项民生类公告公示信息,体现了政务公开的权威性和专业性。2020年,全区各部门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余条。

2.扎实管好用好政务新媒体。充分整合政务新媒体资源,形成以“看余杭”客户端为重点,余杭发布公众号,余杭晨报、天天看余杭微博为支撑的集约立体传播矩阵。全年微信发布资讯3300余条,总阅读量7325万,微博5000余条,其中中国百强区发布、余杭绿码上线等29条推文获10万+。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和引导,按照做强主账号的原则,对功能相近、用户关注度和利用率低的新媒体账号予以清理,2020年有19家单位关停微信、微博、抖音、快手、小程序账号共计31个。

3.优化查阅专区线下服务水平。搭建区行政服务中心政务公开查阅专区,按照统一标识、统一功能、统一管理的建设要求,提供“便民化、智能化、一体化”的政务公开服务,集成政府信息查阅、信息公开申请、办事事项咨询、政府公报阅览等多项体验。打造政务服务事项二维码墙,办事群众扫描二维码,即可获取办事指南、办理流程等信息,真正实现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资源共享,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五)监督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根据2020年议事协调机构清理结果,将原余杭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和余杭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合并为余杭区政务和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区政府常务副区长任组长,办公室设在区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科一名专职人员承担日常工作。

2.做好日常指导。开设区政府政务公开业务交流钉钉群,群成员包括各单位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务新媒体三项业务科室负责人和具体工作人员共计203人。通过传达上级政府文件精神,部署年度重点工作落实,协调解决日常问题30余个,进一步提高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主体责任意识。

2.深化监督考核。依托第三方监测公司,搭建监测平台,实行“每日监测、每周通报、每月总结”政务公开工作推进机制,对部门政务公开推进情况进行检查指导,有关情况纳入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考核。通过政务钉钉群晾晒先进,通报后进,2020年共检查发现各类问题170余项,各部门信息发布规范化水平,政务公开标准化水平均得到较大提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9

19

11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3

23

0

0

0

0

7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

1

0

0

0

0

7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1

14

0

0

0

0

5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

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1

0

0

0

0

0

1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

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6

10

0

0

0

0

16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

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

0

0

0

0

0

2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52

24

0

0

0

0

7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7

0

0

0

0

0

7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2

2

0

5

0

0

0

0

0

0

0

0

1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对照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以及人民群众的新期盼,区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如对政务公开内涵理解不够,对部门监督指导力度不够,对依申请公开案例研究不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重而道远,下一步,我办将在以下方面加以改进和提高。

1.筑牢政务公开工作基础。通过常务会议学法和法治政府培训,进一步提升部门负责人公开意识,增强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探索在全区范围内培育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专业力量,组建政务公开监督员队伍,进一步提高政策把握能力、舆情研判能力、解疑释惑能力,释放政务公开影响力。

2.做强信息公开主阵地。加强政府网站政务公开频道、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严格把好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推进政务新媒体有序健康发展,理顺管理体制机制,做好开设备案、整合清理、内容保障、舆情处置等工作。统一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标准,充分发挥行政服务中心查询专区功能,有序开展创新示范点建设,发挥典型带动作用。

3.落实常态化监督指导。严格按照网站普查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标准,实行人工检测和技术监测同步监管,形成“一周一检查、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评估”的读网检查制度。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进行责任划分和核查通报,开展每年不少于两次的政务公开工作测评,大力推进“五公开”。

4.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充分发挥区政府信息公开综合业务管理系统数据分析统计功能,及时掌握滥权问题线索苗头,加强部门间协调联动与信息沟通。加强信息公开申请答复法制审查,联合司法部门,探索对各单位作出的不予公开答复书进行备案审查,有效降低信息公开案件纠错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余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