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产业平台,区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

近期,我市连续发生城市道路塌陷事件,12月29日晚,浙江大学玉泉校区北门附近道路发生沉降塌陷,为深刻吸取教训,全面排查和彻底消除我区城市在建设过程和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道路路面沉降隐患,根据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行动和市安委办下发的关于立即开展防范路面塌陷专项安全检查的通知(杭安委办﹝2020﹞26号)要求,结合我区情况,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重点

以居民区、商业区、交通干道等区域为重点,深入排查城市道路地下施工或地下管道渗漏造成水土流失而引起隐患,全面排摸地下在建工程、地下管道渗漏、地下人防设施、地质灾害等塌陷隐患。

二、检查内容

(一)勘察设计环节。是否全面梳理施工项目的地质条件并充分开展地质风险评估;对未施钻孔、勘探精度不够、地质条件不清等情况是否及时开展补充勘探工作;是否严格执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按规定开展设计方案比选和评审工作;对高风险工程是否开展专项勘察、专项设计;是否落实勘察、设计交底制度。

(二)施工环节。是否落实深基坑施工控制,深基坑围护、降水施工、土方开挖及支撑、监控监测等安全管理措施;是否开展隧道施工(盾构和矿山法)、深基坑开挖、地下暗挖掘进和在用起重机械、高支模、脚手架等关键节点施工前安全条件核查;是否开展下穿重要建(构)筑物、河流、管廊管线工程,隧道、基坑和城市地下供排水、燃气、供热等市政设施监测和重大风险源识别;是否开展现场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治理并整改到位。

(三)监测环节。是否做好沉降变化、姿态及水文地质条件复杂地段深层土体变形和地下水等关键指标的监控监测和数据采集;工程监测布点、监测频次是否满足安全需求;是否做好对相邻建(构)筑物、道路等沉降和位移监测;是否开展地下水和地下空洞勘测与风险分析,精准识别不良地质体;是否建立健全覆盖参建各方的监测监控信息共享平台。

(四)管线运行环节。勘察各类管线及周边地质情况,深度是否符合规范要求,能否满足设计及施工需要;针对可能存在的不良地质条件,是否采用钻探、物探等手段进行加密勘察;工程设计和施工前,建设、施工单位是否对周边管线进行调查,对周边年代久远、可能破损的给排水管、箱涵等管线的渗漏情况是否调查清楚,必要时采用物探、地质雷达等手段予以查明。

三、工作要求

(一)扎实做好城市道路塌陷风险防范,全面查改隐患。区住建局要督促指导各镇街(平台)、有关国有企业开展城市道路地下工程进行拉网式排查,逐项排查深基坑开挖、暗挖掘进、地下空洞和暗河等安全隐患,切实加强在建工地基边坡、暗挖工程相邻建筑物、道路等沉陷变形的监测监控,不遗漏一条区间、一条通道、一个环节。加大安全检查和管控力度,针对排查出的隐患,要建立清单,并立查立改,逐项销号。区住建局、区城管局和区水务公司要督促指导各镇街(平台)、有关国有企业开展对地下管道渗漏造成水土流失而引起的地下空洞隐患排查,全面深入排摸城市道路存在的安全隐患、危险源、结构缺陷、功能缺陷、对发现的隐患要及时采取加固、填充等措施予以消除,并加强地下管网的维护。区人防办根据职责开展地下人防设施摸底及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二)加强全过程安全监测,补充完善应急预案。区住建局要督促推动工程参建单位对水文地质条件和周边环境复杂的工程加密监测布点,加大监测频次,加强动态评估和及时预警。要督促参建有关单位及时编制、优化应急预案,提前做好涌水涌沙、路面塌陷等突发情况的应急联动预案编制工作,落实好应急物资、装备、队伍和防护措施,提高应急救援和处置水平。区城管局要以居民区、商业区、交通干道等区域为重点持续开展对城市道路地面脱空检测。有关国有企业要及时开展所属燃气、水务、地下管道等设施进行摸底及隐患整改工作,并加强监测;区住建局要开展城市地下管线综合信息平台建设,做好和城市信息模型基础平台的对接,满足城市道路塌陷事故隐患治理等安全工作需要。

(三)强化运行期保障,合力推进专项检查。区城管局要牵头做好已投入运行地铁的临近设施、人员出入口附近地下空间的安全防护和监测,确保运行期安全可靠运行。区安委办发挥综合协调和指导督促作用,强化部门联动,有序推进防范路面塌陷专项安全检查各项工作落地落细,区消防救援大队要主动对接区燃气办,重点掌握敷设燃气管网所途经的地下空间、地铁等区域以及地下暗流、水土流失等复杂环境的位置,标注高压、中压、低压等管网布局的相关数据,便于突发事件处置快速高效。

(四)落实长效机制,持续排查整治。各镇街(平台)各部门要严格落实《杭州市余杭区第二轮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城市运行专项关于城市道路塌陷隐患排查的各项任务要求,在2021年底前,根据道路塌陷隐患点评估报告和道路实际情况,制定道路脱空检测计划。2022年底前,完成风险较大区域城市道路地面脱空检测,并完成整改。

请各镇街(平台)、区级相关部门于2021年1月23日前向区安委办书面报送相关工作落实情况。区安委办联系人(钉钉):高缪欣;联系方式:86224449。

 

 

杭州市余杭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1月5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