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图书馆工作人员正对读者进行身份证登记

图书馆三楼的自修室里,大家都自觉佩戴口罩,并相隔一定距离就座

余杭实验中学的走读生每天入校需通过刷市民卡查验健康码

本报讯 (记者 王瑜薇 吴一静 见习记者 周保勇 陈佳青 通讯员 杨蓉蓉) 日前,余杭实验中学向全校师生和家长发出《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师生倡议书》,就封闭校园管理、减少出行聚集、养成良好防疫习惯、助力疫情防控四个方面,鼓励大家全力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校园安全、有序的学习环境。

余杭实验中学是一所寄宿制高中,目前有住校生900多人,还有80多名走读生。据校方介绍,在早读、午休、晚自习回寝后,学校会对学生分别进行三次体温检测。另外,走读生每天入校前除了测温,还需通过刷市民卡查验健康码。值得注意的是,针对学生可能出现的发热、咳嗽等情况,学校在教学区、男生宿舍和女生宿舍设立了临时隔离室,配有专职医务人员。余杭实验中学副校长赵加鑫说:“通过信息化工具,学校每天都会对24个班级提交的每日学生情况数据上报表进行汇总,教职员工也都需要在平台上进行每日健康申报。”

此外,我区校外辅导机构英思学习中心临平校区负责人郑丽婷说:“按上级部门要求,我们已暂停所有外教课。最近也会再次进行全员核酸检测。”郑丽婷表示,校区内每日都会进行消杀,学生进校严格按测温、亮码、消毒登记等流程进行,并禁止家长和外来人员进入校区。校区还成立防控小组,安排班级老师作为班级主要负责人,对学员日常检测、跟踪随访,严格做好记录和日常防护。

记者还从区教育局了解到,下一步,区教育局将发布《关于加强2021年冬春季和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就校园疫情防控封闭式管理、体育场地对外开放管理、食品安全管控、重点场所消杀、师生健康监测、来杭返杭人员管理、外籍师生管理、师生员工出行、控制聚集性活动、寒假及开学安排十大重点任务做出进一步明确和部署,严密织好校园冬春季和春节期间疫情防控保护网。

昨天下午,记者在区图书馆看到,大门口,工作人员正对进馆读者进行逐一测温、查看健康码,并提醒正确佩戴口罩。确认体温正常后,还需要读者登记身份证。经过这一系列流程没问题后,读者才能进入馆内。在图书馆三楼的自修室里,读者们都自觉佩戴口罩,并相隔一定距离就座。此外,馆内楼梯口、电梯内等多处张贴“温馨提示”,提醒读者做好个人防护。

“今天来的读者相对算比较少,双休日人会多一些,但也不会超过图书馆总承载量的75%。根据读者人数,我们也会及时地调整防疫措施。”区图书馆副馆长吕爽蝶介绍道。

图书馆在每一层都设置了图书消毒柜,针对借出后归还的图书,该馆每天下午和晚上会将其推入消毒室进行3小时的紫外线消毒,然后进行上架,新采购图书同样需要先置于消毒室3天以上。

读者还可以关注余杭图书馆微信公众号,通过电子资源访问图书馆的数字资源,通过移动端就可以轻松免费使用。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全区24小时自助图书馆自昨日起调整开放时间(具体可详见“余杭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推送的通知)。进馆人员同样必须规范佩戴口罩,亮码测温正常方可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