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通讯员 姜明菁 记者 吴一静) 日前,省文旅厅正式发文,瓶窑镇成功创建浙江省5A级景区镇。

瓶窑全镇总面积128.8平方公里,山川环错,自然风光宜人,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瓶该镇围绕“文旅融合样板地,校地协同创新城”的目标,在发展的快速道上阔步向前。近年来,瓶窑镇先后荣获国家卫生镇、国家生态镇、全国小城镇建设示范镇、全国重点镇、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镇、省级森林城镇、省级美丽乡村示范镇、省级4A级景区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突出贡献集体等荣誉。同时,连续两年荣获省级小城市培育考核优秀单位,2020年更是以全省第一的优异成绩登顶小城市培育试点优秀榜单。

瓶窑是闻名遐迩的良渚文化腹地。2019年的夏天,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举国欢庆。虽然这里以良渚命名,但很多人不知道,其实瓶窑就是良渚古城遗址的属地。5300多年前,这里便适宜人类居住。先民们在这片土地上建起了6.3平方公里的城市,和影响范围为100平方公里的世界第一水利工程,创造了灿烂辉煌的良渚文明。

从良渚古城遗址公园西门出发不到1公里路,就能到瓶窑老街。走进瓶窑老街,古朴气息扑面而来,石板铺就的小路,镶嵌着鹅卵石的楼房,以里窑街为核心的老城区曾是瓶窑最热闹繁华的地段,这里保留着“老底子”的风貌。窑山公园以窑山为主体进行整体打造,借助“窑”文化,打造有历史、有底蕴、有记忆、有温度的千年窑址文化展示地;文创街区有11幢建筑,其中4幢分别作为良渚玉雕、风筝灯彩、余杭纸伞、陶艺非遗文化展示馆,其余的还引入文创类产业。

离开老街步行十分钟,就是南山造像景点。南山造像始于元代,分布在海拔不到150米南山东南的山腰石壁上,延绵数百米。南山造像现存13尊,雕凿风格明显有别于杭州飞来峰的元代造像,具有很高的历史与研究价值。

位于苕溪边的北湖草荡,有着大片茂密的芦苇。在深秋时节,近万亩的草荡湿地芦花盛开,还会有大批候鸟飞来越冬,为湿地增添一分灵动之美。北湖草荡内还有一条约6公里的骑行道,可以散步、慢跑、骑行,近距离领略北湖草荡的广阔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