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最小变电站于去年12月19日在余杭街道投运

我区首个5G基站试点白马坑通信基站投运

(记者 潘怡雯 通讯员 雒震 张德峰) 作为区供电公司2020年度新改扩建的第10座变电站,110千伏姚埭变于去年年底正式投运,为这一年的余杭电网建设画上圆满句号。2020年挑战重重,区供电公司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在推进电网建设、服务余杭经济高质量发展中交出了满意答卷。

35千伏南山变增容扩建工程投运、110千伏余杭变增容扩建工程投运、7座变电站接连投运……2020年,区供电公司累计新改扩10个变电站,新增124.5万千伏安变电容量,占余杭电网现有容量的14.7%,同比增长256%,占杭州7个县公司年度总新增变电容量的40%。

服务重点项目

全年线路迁改量是前三年总和

2020年8月3日,湖杭铁路余杭段电力迁改项目顺利完工,比原计划提前一天。湖杭铁路余杭段长41.2公里,涉及的电力迁改量是各段中最大的,这也是余杭电力史上时间跨度最长、施工难度最大、安全风险程度最高的电力项目。

为确保工程顺利推进,区供电公司主动对接政府职能部门和项目建设单位,精心编制迁改方案,倒排工期,有效落实现场勘察,确保迁改按期推进。在为期5个月的施工过程中,区供电公司通过错峰施工、搭建临时电力塔等方式,确保沿线居民和企业用电正常。

2020年,区供电公司共完成湖杭铁路、东西向快速路等27项输电线路迁改工程停电割接工作,累计迁改110千伏线路30条、35千伏线路4条,新建双回路铁塔111基、四回路铁塔8基,新建架空线路17.94公里、电缆线路25.42公里,2020年线路迁改工程量是前三年的总和。

落实配网升级

提升供电可靠性

“通过配电网智能运维管控平台,我们在自动化监控室里就可以集中监控余杭区内所有配电站点数据。”区供电公司运检部专职钱家恒告诉记者。

近年来,余杭区配电网用电负荷增长迅速,对配网的供电可靠性也提出了更高要求。2020年,区供电公司加大配电网自动化建设力度,加快开展开关站自动化改造。截至目前,区供电公司在全区共建成900余座自动化开关站,位列杭州7家县公司之首,并成为浙江省内第一家完成电缆线路分布式馈线自动化的单位。

同时,区供电公司积极推进10千伏线路带电作业,2020年完成2536次带电作业,同比增长77%,实现平均每户年平均停电时间减少4.1小时。目前,在全区范围内有2个取消计划停电示范区,实现示范区内全年无计划停电,供电可靠性在99.99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