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公共场所,扫码测温戴口罩是“标配”动作

保持安全距离,拒绝近接触

区一院要求接诊“一人一诊室”



外卖无接触配送更安全


亮码通行守护你我健康


红外线测温仪可以快速测量出入余杭高铁站的乘客体温





疫情当前,使命召唤。2020年的春节令人难忘,没有拜年,只有祝福,没有访友,只有感恩。我们感恩那些逆流而上的医务工作者,我们感恩那些加班加点的一线劳动者,我们感恩那些默默坚守的公益志愿者。感恩他们的付出,感恩他们的无私。

2021年的春节临近,疫情防控又到了关键时期。在前一阶段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余杭锻炼了队伍,积累了经验,更提升了能力。当前,我们要按照中央和省市部署,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扎扎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把握关键、放大细节、做到极致,余杭完全有能力、有信心、有决心迎战各种风险挑战,打好冬春季疫情防控攻坚战。

在战“疫”的关键时刻,我们真切地感受到希望的力量。这力量源自区疫情防控工作的“保障网”,这力量源自全区各地构筑起的“强堡垒”……上紧发条、严守底线,这绵绵不绝的力量正汇聚成战胜疫情的浩荡洪流,奔流向前!

“社区”

回归码:精密智控首道防线

(记者 杨荣 见习记者 陈佳青) 家住临平街道荷花塘小区的王女士最近一直在犹豫,今年春节要不要和老公一起回老家过年。昨天,她在单元楼下看到社区贴了一张通知,来杭返杭人员需扫描二维码进行登记。“我先拍照存在手机里,到时从老家回来,可以先填好进行报备。”王女士说。

这是荷花塘社区新近推出的防疫“回归码”,主要针对往返疫情中、高风险区和国外入境来杭返杭人员,扫码登记的信息将实时汇总至社区,由社区统一管理。

记者扫“回归码”打开了登记页面,发现里面有最新的社区防疫指南、返杭人员信息登记表和防疫承诺书。

记者了解到,辖区内的返杭人员只要扫“回归码”,按照提示填写提交后,社区工作人员就能在后台收到相关信息,并安排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上门对返杭人员提供相关防疫服务。

“我们通过第三方平台制作‘回归码’,功能就是信息采集,通过业主自主填报的方式,社区可以实时汇总筛选,并提前告知业主,回来之后是需要隔离还是核酸检测。”社区工作人员周源远说。

据统计,荷花塘社区共有居民1.3万人,其中外来人口占三分之二,社区在街道疫情防控工作指导下,第一时间恢复防疫状态,针对当前社区疫情防控实际情况,建立了以网格为单位的网格长负责制防控体系,按照防控要求加大防控宣传力度、外来人员排查密度、重点单位督查频度,织起一张社区群防群治的疫情防控网络,而防疫“回归码”的推出,是社区精密智控的第一道防线。

“‘回归码’推出,可以大大节省社区对回杭人员的排查时间,减少排查中可能出现的遗漏问题,更能最大程度地确保人员无接触。同时,也便于社区人员及时掌握最新信息,为后期的防疫工作打一个提前量的时间差。”荷花塘社区党委书记吴军说。

“家宴中心”

停宴请:婚丧嫁娶都不聚餐

(记者 章蕾) 昨日,星桥街道汤家社区下发通知:为避免人员聚集,从1月13日起,暂停社区家宴中心借出使用。记者在现场看到,家宴中心的宴会厅和厨房门口都贴上了带有“汤家社区”字样的封条。

“截至目前,家宴中心的预定已经排到今年12月,一共有44场。”社区党委书记张剑成告诉记者,“这个月还有3场婚礼没有办,估计一共有110桌,但考虑到疫情,社区决定暂停使用。”

这两天,工作人员正积极跟已经预定的家庭沟通,该退定金的退定金,或者根据后续疫情变化再作调整。新娘小陈正是其中一员,原本她预定了1月中下旬在汤家社区家宴中心办婚宴。前两天,她接到了社区的电话,工作人员很不好意思地通知她,受疫情影响,他们的婚礼需要延期了。目前,小陈一家积极配合社区疫情防控的要求,暂缓了婚宴的相关事宜。

小陈告诉记者,他们一家早有心理准备,最近一直在关注疫情新闻,原本早该给亲友派送喜帖,担心疫情有变,一直迟迟不敢发。“结婚是人生大事,我们家预计有46-48桌,算上帮忙的人一共约有500人,和家人商量后,还是决定不能让大家冒那么大的风险。”小陈说。

家宴中心工作人员准备把定金退给新人,但小陈表示“反正之后还要办酒,就没有退定金,等什么时候社区通知能办了,我们再办。”

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到时候家宴中心还会优先让这些延期的家庭挑选日子。

“医院”

严上加严:全力守好三道关卡

(记者 陈轶东 通讯员 黄洁菁 曹怡蝶) “请戴好口罩,打开车窗,提前打开健康码,谢谢你的配合……”昨天早上9时,记者在区一院北门看到,行人与机动车分别从两个专用通道入院,进院人员都需要亮码、测温、戴口罩。

记者了解到,从1月1日起,区一院将“健康筛查”前移至南、北两个大门口。“设专属通道,预检分诊点还设有红外线测温仪,一旦监测到体温异常者会立即报警。医院安保人员会将发热患者引导至发热门诊。”区一院北门预检分诊点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发热门诊门口还设有二次分诊点。

记者在候诊区看到,在自助排队机和药房窗口,均有志愿者提醒排队市民保持一米间距。在骨科门诊室,记者发现患者都自觉遵守“一人一诊室”的接诊要求,候诊的患者有序地在诊室外等候。

“为了更快更早地将发热病人与普通病人区分开来,我们将健康筛查的第一道关卡前移至南北大门口。”区一院院长袁红介绍,“进入院区后,各个分诊台的工作人员会对患者进行二次预检分诊,医生在采集病史时会询问是否有流行病学史。经过这两道关卡,能有效地防止患者之间的交叉感染。”

第三道关卡设在病区。医院制定了严格的陪护、探视制度,实施“非必要不陪护、不探视”,鼓励患者家属通过视频探视。如果必须陪护的,原则上1名患者仅限1名固定的陪护人员,陪护人员入院前要进行体温检测、核酸检测、基础信息登记等,入院后陪护人员需全程佩戴口罩,其行进路线和活动范围也会受到限制。

“我们建议患者前往医院就诊之前,尽量通过余杭一院服务中心微信服务号、支付宝、微信健康余杭小程序等方式提前预约。在去医院的路上提前佩戴好口罩,准备好健康码,便于医护人员尽快识别,减少在聚集人群中逗留的时间。”袁红提醒,冬季是流感的高发季,希望广大的市民尽量做到少出门,少去人群聚集的地方,如果必须外去,尽量戴好口罩。

如有发热症状请及时就诊,目前全区民营医疗机构一律不接诊发热患者,余杭现有区一院、区二院、区三院、区中医院、区五院、区妇幼保健院(儿科)6个发热门诊定点医院。

“高铁站”

防疫升级:测温亮码一个不少

(记者 高庆洋 罗佳豪) 随着春运临近,余杭高铁站升级防疫措施,除了要求来往旅客测温、亮码之外,车站内部也加强了防疫消杀,严格细致地做好疫情防控。

昨天上午9时,记者在余杭高铁站看到,无论是购票还是进站,旅客都自觉地佩戴好口罩,并保持一米距离。在南进站口,工作人员引导旅客测温和出示健康码,有序进入站厅。候车大厅内,工作人员正在对各个角落进行消杀,对于刷证闸机、自动售取票机等一些使用频次较多的设备,工作人员也会根据客流量进行擦拭消毒。

刚刚通过闸口等候上车的乘客尚连告诉记者:“进站时出示了绿码,大家也能自觉戴好口罩,进来以后还看到有工作人员在消毒,我觉得这样做,大家都很安心。”

据了解,今年铁路春运将从1月28日开始,春运期间,余杭高铁站日均客流量预计将突破8000人次。余杭高铁站客运负责人肖勇表示,目前要求高铁站工作人员每天班前健康申报,旅客进站要求测温亮码并佩戴好口罩,面对人流量可能带来的疫情扩散影响,余杭高铁站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举措,为旅客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