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商报讯 西湖挂冰凌、钱塘江结冰……2021年的首场强冷空气来势汹汹,相信大家都在“朋友圈”欣赏过它的“作品”了吧?

从1月7日开始算,一直到昨天,大家已经经历了四天的“冰箱游”。本周,这种特别的“旅游”还将继续吗?市气象台说,大家期盼的升温即将开启,周五的最高气温将“飙”升到19℃,不过,最低气温上升效果不明显,早晚的保暖仍不容忽视。

气温开始回升 早晚依旧“冻”人

相比跨年寒潮的来去匆匆,这次的冷空气明显是个“慢性子”,杭城的最低气温已持续4天在0℃以下,有几天的最高气温也在冰点以下。

市气象台说,冷到极致之后,气温开始触底反弹,尤其是最高气温,在本周将大步向前,拦都拦不住。

具体来看,昨天的最高气温为6.4℃,相比前天的5.1℃暖了一些。今天虽有北方冷空气南下,但对杭州影响不算大,最高气温进一步升高,达到9℃。明天,11℃;周三,15℃;周四,16℃;气温一路上升,到了周五,竟达19℃!

在“冰箱”里待久了,一下子看到近20℃的温度,是不是有种受宠若惊的感觉,难道春天的脚步近了?错!早晚最低气温会时刻提醒我们:如今是冬天无疑。

从目前的预报来看,本周最低气温虽在努力回升,但效果不明显。尤其是今明两天,依然处于零下。周三起,虽然升到了零度以上,但昼夜温差逐渐拉大,早晚依旧“冻”人,保暖工作仍不容忽视。

令人欣慰的是,这次的升温没有暖湿气流的参与,而是冷空气影响逐渐减弱,被阳光晒出来的。换句话说,周六之前杭州都以晴天为主。

升温又连晴,这样舒服的配置在隆冬时节可不多见哦,大家抓住机会洗洗晒晒。因为从周六开始,新一轮冷空气到场,随后杭州又会迎来雨水和降温。

另外,从上周五开始,杭州开始进入“三九”。都说“热在三伏,冷在三九”,好不容易熬过了异常寒冷的“二九”,大家肯定关心“三九”会不会更冷?

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张娟介绍,从常年的气候数据来看,我国平均气温的最低点确实出现在“三九”期间,但今年的“三九”不会有“二九”这么冷了。需要提醒的是,“三九”期间冷空气活动依然频繁,全国大部地区气温仍较常年偏低。

赏西湖残荷进入倒计时 错过要再等大半年

当枝叶凋零的荷花褪去夏日的光鲜,漂浮在湖面上的荷叶和干枯的莲蓬为冬日的西湖增添一份别样的韵味。

现在,“西湖残荷”这款限量美景已经进入了倒计时,沿着西湖边行走,你会发现有很多人拿着相机在拍摄水中残荷的身影,看来大家都不愿意错过这一份别样景致呀。

每年的10月是残荷周期的开始,此时,西湖的荷花开始凋谢,曾经欣欣向荣的荷叶渐渐变黄,慢慢枯萎。清晨的阳光下,结着薄冰的湖面像镜子一样倒映着不再美丽的残叶与落花。

远远望去,湖面上没有了六月荷花活力满满青春勃发的繁盛,凄清冷落中,却好似有一种生命的力量还在固执地坚持着最后的顽强。

随着时间的推移,到了11月、12月,逐渐进入残荷的最佳观赏期。整个残荷区域变得金黄,枯萎的荷叶渐渐掉落,露出荷花杆子和莲蓬头。

到了1月,随着气温的降低,湖面开始结冰,一层薄冰包裹着掉落在湖面上的莲蓬头,冰冻住他的倔强和美好,宛如油画一般。

待到2月,荷区工作人员将开始清理水中的残荷,为来年新一轮的荷花开花做好准备。大家将开始静静等待新一轮的“小荷才露尖尖角”和“接天莲叶无穷碧”。

所以,如果想要欣赏残荷风光,这个月可要抓紧了,错过就只能再等大半年。

西湖景区的赏荷地点想必大家都已经十分熟悉了,从断桥荷塘开始,平湖秋月、北山路、西泠桥附近的荷塘都可以看到残荷美景。

除此以外,在萧山湘湖荷花庄、青浦问莼、十里荷香、钱塘新区星野社区月牙湖等地也可以看到这份冬日限定景色,住在周边的市民朋友可以选择就近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