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村、社区,机关各科办,各企事业单位:    

年底前后历来是各类事故的多发易发期。为切实做好元旦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预防和减少各类安全事故,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节日,根据国家、省、市、区安委会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各村、社区,机关各科办,各企事业单位要进一步强化对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牢固树立“群众过节、干部过关”的意识,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发现问题,即查即改、闭环管理。要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相关单位安全监管责任,做到职责明确、责任到人,确保辖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要立足本部门职能职责,开展一次风险研判,制定针对性的安全防控措施,落实闭环管理,全面做好风险防控工作。

二、加强重点领域隐患排查。

各村、社区,机关各科办,各企事业单要把握近期气温骤降、节日期间群众密集出行等特点,切实加强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组织开展领导带队隐患大排查。要深入排查危化品重大隐患,严格落实重大危险源安全包保责任制,严厉打击烟花爆竹违法生产、无证销售、超量储存、违规燃放等行为,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要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突出“两客一危”、重型货车等重点载具,强化对交通运输特别是重点运输企业、重点车辆、重点路段(水域)的监督检查,严查超速超员超载、疲劳驾驶、非法载客等违法违规行为。要深化建筑施工、工贸、城市燃气等安全整治,深入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宾馆饭店、歌舞娱乐和门店房、“多合一”等高危场所火灾防控,加强旅游景区、游乐设施等隐患排查,严格跨年夜、焰火晚会、游园等大型活动安全审批和人流监控。

其他行业领域也要按照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专项整治要求,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及时发现和消除事故隐患,确保元旦期间安全生产稳定。    三、强化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    各村、社区,机关各科办,各企事业单位要高度重视元旦期间的值班值守工作,认真落实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通信联络和信息渠道畅通,做到任务到岗、责任到人、管理到位,严禁出现缺岗、脱岗现象,确保遇有突发事件能够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报,决不能出现漏报、瞒报,甚至不报的现象,确保有效应对,及时处置。一旦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或紧急情况,要果断采取措施,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及时上报信息,第一时间有力有序开展应急处置,及时控制险情,把事故损失减小到最低限度。    请各村、社区,机关各科办,各企事业单位及时总结元旦期间安全生产应对工作情况(包括前期领导部署、工作举措、值班值守、事故信息、应急救援情况等),形成简要书面材料,于1月3日10时前报街道安委办。要求内容具体详实、数字详实。

街道安委办联系人:范嘉杰,电话88778321。

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良渚街道办事处

2020年12月28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