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秋天来得有些早,入秋以来,秋高气爽未见,秋雨绵绵不停。

9月14日以来,杭州多阴雨天气,累计雨量大,气温较常年偏低。今天白天杭州依然阴有阵雨,夜里雨渐止转阴,气温19-22℃。

好消息是,明天开始到周六,杭州都会以阴到多云为主。虽然不会一下子迎来大晴天,但至少不再阴雨绵绵了。

由于近地面没有冷空气影响,气温方面变化不大。除了今天有降雨,最高气温22℃略有下降以外,明天开始到下周一,杭州的最高气温都在25℃左右。

当然,雨水只是暂告一段落。昨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秋分”。秋分至,日渐短夜渐长,越发频繁强盛的冷空气将南下与逐渐衰减的暖湿空气相遇,降水频繁,气温下降,可谓“一场秋雨一场凉”。

同一个秋分,南北冷暖不同

常年秋分时节,我国多地都进入气象意义上的秋天。

昨天,中国天气网推出一份全国入秋进程图。截至9月20日,我国秋季版图达到鼎盛,涵盖了西北大部、西南大部、东北、华北、内蒙古等地,其中青藏高原部分地区、青海东部、新疆沿天山一带等地甚至已入冬。大城市中,北京、成都、兰州、拉萨、乌鲁木齐已入秋。

黄淮、江淮、江南等地目前处于夏秋混战区域中,预计今年秋分节气前半段南方雨水偏多,气温偏低,江南大部或将加快入秋进程;华南大部地区仍是被夏天牢牢控制,但潮湿闷热的天气将会明显减少。

秋分时节,北方已不是新凉,而是轻寒。塞北则已见初霜,所谓“秋分送霜,催衣添装”。对于南方一些地区而言,通常是“冷至春分,热至秋分”,往往依然暑热未消。

所以,“秋分”并不代表全国各地都平分“秋色”。昨天,微博上的网友聊得热火朝天。北方网友表示:“乌鲁木齐已经瑟瑟发抖”。“坐标陕西,这几天下雨冷死。昨天就套上秋裤了,明天准备穿毛衣。”“长春早就已经13℃了,穿秋裤已经不抗冻了。”“北方小城,再有半个多月就开始供暖啦。”南方人则是另外一种光景,“广东还是热得汗流浃背,秋裤是不可能了。”“福建人还是短袖短裤。”……

据中国天气网预计,9月下旬,南方今年高温季存在就此终结的可能性。从常年来看,广州、福州、南宁、海口平均高温终日出现在8月或9月初,最晚高温终日出现在9月中旬或10月初旬和中旬。

属于桂花的时节到了

秋天到了,桂花也开了。

这两天,在快抱App的杭友圈里,已经有不少网友发帖晒桂花了。

杭友@我家囡囡:九溪烟树,桂花飘落在地上,像下了一场桂花雨。

杭友@飞儿:小区里桂花开了,香啊香。

杭友@宋MM:离“桂花蒸”就差一个大晴天了。

据浙江省气象台介绍,桂花的开花与花前10天的气象条件密切相关,如果花前10天的平均气温小于23℃,而且10天中最低气温出现小于20℃,则杭州的晚秋桂将陆续开花。

由于今年9月17日入秋,10天差不多到月底,所以9月底到10月国庆假期,刚好与桂花的花期相一致。杭城将迎来“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的美好时光。

除了应季的桂花,樱花也客串了一把。昨天,“南京鸡鸣寺樱花桂花齐开放”登上了热搜。其实,早在本月初,太子湾的樱花就悄悄开放过一波,这都是因为樱花本身对温度就特别敏感,空气湿度和温度的变化,让樱花树产生了错觉,以为是春天到了,就开始发芽开花。

银杏结的“白果儿”别乱吃

除了桂花,还有银杏。

秋天一到,杭州的银杏树就开始摩拳擦掌。这几天,马路上银杏枝头的叶子已经开始慢慢从绿渐渐泛黄,再等一个月左右,便会是“满城尽带黄金甲”。

银杏的果子,杭州人叫“白果儿”,圆鼓鼓的,最近也纷纷登场了。由于“白果儿”营养价值比较高,一些人还会捡回家吃。到底能不能吃?网友们议论得很热闹。

有人说,怎么不能吃,用牛皮纸包裹牢,加热时发出“噼噼啪啪”的爆裂声,有点苦味,但吃起来是真香。也有人说,碰都不敢碰,这东西吃多了会中毒。

确实,白果性平、味甘,略苦涩,有毒。很多人以为白果营养丰富,趋之若鹜,殊不知白果是一种中药材,一般不适合当做干果类零食吃,过量食用甚至可致命。

实际上,白果并不是真正的果子。银杏作为一种古老的裸子植物,本身是没有果实的,“白果儿”其实是没有果皮包被的种子。

杭州市园林绿化发展中心工作人员告诉我,银杏树分雌雄株。会结果子的一般都是雌株银杏,很多时候,园林部门不建议引进种雌株银杏。雄株银杏通过风、蜜蜂、蝴蝶等授粉,一株通常可以“管住”周边很大一整片区域的雌株银杏。因为“生娃”,雌株银杏会消耗大量的养分,枝丫、叶子方方面面都会比雄株银杏更容易受损和干枯。

杭州城区分布着大量的银杏树,当然雄的雌的都有。比如朝晖公园、滨江公园、半山国家森林公园、五云山,都是赏银杏的好地方。

最后再唠叨一句,看到树上有银杏果,千万不要拿杆子去用力敲打树干,树会疼,踩坏花花草草也是不对的。即使它们落下来,也不要吃,过量会中毒的。

国庆假期快到了 景区门票降价的消息也来了

国庆假期到来前,最让人高兴的莫过于景区门票降价的消息。

近日,浙江省发改委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持续推进完善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的通知》,并结合浙江实际,提出了贯彻意见,其中多项措施涉及景区门票降价。

首先,浙江将组织对前期降价不到位和3A级及以下国有景区开展景区门票成本监审,实现对所有实行政府定价管理的景区门票定价成本监审全覆盖。

在成本监审基础上,浙江将综合考虑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及景区规模等级差异,区分不同经营管理模式,分类施策推进门票价格回归合理区间。紧紧抓住国庆长假这一契机,鼓励景区尽快实施降价,尽快恢复客流。

为充分用好周末两天,很多人选择周五下午即赶到目的地。根据这一现象,浙江鼓励全省4A级以上旅游景区,对周五下午进入景区游览的游客,给予门票半价优惠以及交通费、住宿费减免等优惠政策。

据了解,在完成本轮成本监审的基础上,今后浙江将建立健全门票价格定期评估调整机制,每3年进行一次评估,及时调整门票价格。

今后,浙江将严格规范景区价格行为,比如对景区内游览垄断性较强的交通车、缆车、游船等,要建立服务价格监管机制,凡是利用公共资源建设的景区内的交通工具等另行收费项目,要依法实行政府定价或者政府指导价,严格控制价格水平。

景区要合理界定成本构成,降低偏高价格。实行政府定价管理的景 区,要按照国家规定切实落实特定人群门票减免政策。

同时,鼓励各地探索建立国有景区运营状况、收支信息公开制度,回应社会关切,提高价格相关信息透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