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陈坚 通讯员 汤水根 汪洋)投放点有异味,垃圾桶盖太脏,易腐垃圾倾倒后无处洗手……垃圾分类中的这些“尴尬时刻”,你碰到过吗?

日前,南苑街道首家垃圾分类综合驿站在临城社区尚峰轩小区投入使用,以整洁舒适的环境,智能化、人性化的设施,有效化解居民垃圾分类的痛点难点,打通垃圾分类“最后一百米”。

这个综合驿站占地约50平方米,不仅配备红、黄、蓝、绿4个可自动感应开盖的智能分类垃圾桶,还设有洗手池、镜子、鱼缸、挂墙式绿植等设施,配套齐全,环境优美。

驿站投用后,将实行定时定点投放模式,配备垃圾分类指导和管理人员,在两个投放时间段全程监督指导,引导小区居民正确分类。

驿站运营还不到半天,就收获了小区众多住户点赞。住户郑女士说,以前要先开桶盖再丢垃圾,现在人在垃圾桶边站一站,桶盖就自动打开,既方便又卫生。

临城社区党总支书记刘小芬介绍,驿站所在的尚峰轩小区是单身公寓楼,共有2820套房屋。小区居住人口密度大、流动率高,且以年轻人为主,产生的垃圾较多,垃圾分类一直难落实。

今年,社区结合小区单身公寓特点,成立了多支活力型、青春型、创新型青年社团和垃圾分类志愿者团队,引领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同时,创新开展“云”上宣传,邀请公寓里从事直播行业的住户录制宣传视频,通过微信群转发,高效快速地达到宣传效果,获得了年轻住户的广泛支持。